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收藏!独库公路最全的攻略来啦!

作者:    来源: 独山子零距离    日期: 2023-06-13

  独库公路地处天山中段,南北走势,北起“石油之城”独山子,南至南疆库车市,全长562.75公里。贯通后,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 1000 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一条公路连接南北疆打通天险 贯穿四季风景美如天公路激情狂野英雄传奇震撼 …… 难怪网友评价独库公路说:关于自驾的一切幻想都可以在这里被满足

  打卡地1:独库零公里处

  在独库公路的起点零公里处,肯定是要打卡留念的,独库公路第一景——独山子大峡谷不容错过。独山子大峡谷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城区南28千米处,是电视剧《九州缥缈录》、电影《飞驰人生》拍摄取景地之一。

  奎屯河冲出天山后,切割独山子西南方向倾斜平原形成了神奇风光峡谷,天山雪水及雨水形成的冲积沟壑,在谷壁雕凿出奇特景观,土壤颜色主要以灰色、黑色为主,层次分明。除了赏景之外,这里还拥有新疆最高、最宽的独库大玻璃桥,还有步步惊心、峡谷溜索、高空单车、悬崖秋千等丰富的旅游体验项目。

  打卡地2:哈希勒根隧道

  独库公路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天山,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急弯、大弯特别多。独库公路为双向两车道,限制七座以上车辆通行。

  都说独库公路“一日穿越四季”,行至哈希勒根隧道时这种感受尤为强烈。从出发时独山子盛夏的骄阳,到这里山顶白雪皑皑的寒冬,能让你强烈地感受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对于南方的小伙伴们来讲,这当然算是福利啦,还可以满足赏雪、玩雪的心愿。

  打卡地3:乔尔玛

  穿过哈希勒根达坂的防雪长廊,继续前行,就到了乔尔玛。这里有个一定要去的地方,那就是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碑。

天山处处埋忠骨

今天的独库公路

是解放军战士用生命铺就的

——在修路过程中

168名官兵长眠于此

他们多是20几岁的年轻人

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

青春永远定格在这里

  来到这里的游客,除了向长眠于此的168位烈士致敬之外,也一定会向守护独库公路烈士陵园30多年的老兵陈俊贵致敬。

  1979年,陈俊贵随所在部队到新疆参加修筑天山深处独库公路的大会战。1980年4月6日, 部队被暴风雪围困在天山深处,面临断炊的危险。他们四名战友带着最后的干粮出门求援,班长在生死关头把最后一个馒头给了当时年龄最小的陈俊贵。

  冻伤4年康复后,陈俊贵复员回辽宁老家。1985年冬天,他又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来到班长和战友牺牲的天山脚下守墓,直至今日。陈俊贵因此被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和201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义薄云天”是对陈俊贵最好的评价 , 他以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尊崇的“义”。

  获奖之后,陈俊贵卸去了所有的光环荣耀,依旧默默无闻地守在乔尔玛烈士陵墓,守着他的班长和战友们。

  中国那么多条公路何以唯独库公路被冠以“最美”之衔?因为这永远不能磨灭的深刻情感

  打卡地4:壮美草原

  沿着独库公路继续前行,一路随着垂直高度的急剧变化,可以饱览戈壁荒滩、雅丹地貌、雪山湖泊、高山草甸、森林河谷等,仿佛在现实与梦境中切换。接下来你会觉得眼睛都不够用了一幅又一幅的草原长画卷就此徐徐展开

  唐布拉草原景点众多,据说有113条沟,每条沟都有各自的特色。喀什河南岸芳草茵茵,唐布拉沟内溪水淙淙,云杉林苍翠挺拔,每时每刻给人以美的享受。

  车窗外,不时有一座座白色的毡房或是一缕缕炊烟跃入眼帘,骑马的牧人,旁若无人吃草、谈恋爱的羊儿,都是那么的自由自在。这唐布拉百里画廊,如此的生机勃勃,镜头对准窗外随便按下快门,都能得到一张宛如电脑桌面的美图。

  继续前行,就到了“空中草原”那拉提。

  那拉提草原在伊犁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距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这里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2005年,那拉提草原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

  那拉提草原山峦起伏,绿草如茵,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既有群山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犹如一块翡翠般耀眼。信步走在巩乃斯河畔,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野花扬起迷人的笑脸,阳光在河面撒下点点闪金,如梦似幻。

  如果选择在那拉提住一晚,还可以在那拉提参加篝火晚会,吃着原汁原味的新疆烧烤,看地道正宗的新疆歌舞,太享受了。

  打卡地5:巩乃斯森林公园

  从那拉提出发沿着独库公路继续前行就到了巩乃斯森林公园

  巩乃斯森林公园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在巩乃斯河的上游。这里的海拨在1600米到2400米之间,是一座巨大的动植物宝库,雪鸡、猎隼、马鹿、棕熊等动物生活于其中,还出产雪莲、贝母等名贵药材。

  巩乃斯河系贯通的河谷山地草原,四季景色俱佳,尤以夏季为最。因为每年6月,哈萨克牧民从“冬窝子”转场而来,花香鸟语之中,又多了阵阵牧歌,一群群的牛羊撒满山坡。班禅沟景区就坐落其间。即使是在盛夏,这里的温度也仅在10摄氏度上下,绝对是度假和避暑的胜地。

    “人间四月芳菲尽”,这句诗在班禅沟被彻底颠覆了。即便是六七月,其他地方山花都已经凋谢的时候,班禅沟漫山遍野的花海仍旧美得令人震撼,让游客就像穿越到了百花盛开的春天。

  打卡地6:巴音布鲁克

  离开班禅沟,向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进发。此时,你会发现车窗外的树越来越少了,草也由高变矮,低矮的草贴着地皮生长,颜色也由浓绿转为黄绿相间,更有趣的是,这儿的羊也不一样了——不是纯白的,它们的头颈部为黑色,其余地方是白色的,看上去仿佛是穿着礼服的绅士。

  位于天山南麓的巴音布鲁克既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又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平均海拔在1500米-2500米之间,四周山体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为典型的高寒草原草场。这里夏季的平均气温也不过在17摄氏度左右,薄薄的地表土壤之下是永冻层,因此树木无法成活。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水草丰美,但气温极低,生长着的多是矮矮的酥油草,哺育着60多万头(只)牛羊,是新疆的牧业基地之一。生活在这里的巴音布鲁克黑头羊(也就是前文提到的“绅士羊”),能在零下45摄氏度的极端气温下安全越冬,以肉质细腻、鲜美而著称,值得一尝。

  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20条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素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 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气息。

全国闻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保护区,也是必打卡的地方。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水草丰茂,气候湿爽,风光旖旎,由于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成为天鹅等野生动物理想的繁殖栖息地。天鹅湖实际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这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

  打卡地7:大小龙池

  依依不舍地挥别辽阔壮美的巴音布鲁克,车辆继续在崇山峻岭中穿行。很快,就要翻越独库公路的最后一个达坂——铁力买提达坂。铁力买提隧道海拔3200多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隧道,过了隧道就是库车市界,因此这里也是南疆和北疆的分水岭。

  在这里,有些人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可以提前做一些准备措施。

  穿过长长的隧道,翻过铁力买提达坂,车开始盘旋而下,路边的植被层次丰富起来,一大片水杨林跃入眼帘,气温也明显升高了不少。路边出现一汪碧玉似的湖水,那颜色有点像晴天时的喀纳斯湖水,绿得很有特点,这便是大小龙池。

  大小龙池海拔2400米左右,距库车县城140公里,龙池分上下两个,故又名双龙池。湖区周围绿草如茵,云杉葱郁,湖水清澈,映衬着雪山倒影,风景秀美。据当地人介绍,湖水靠雪山融雪水及山间降雨补给,有多处泉水汇入湖内,大龙池渗漏水透过岩层,最终落入小龙池。

  打卡地8:天山神秘大峡谷

  库车市位于天山中部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属阿克苏地区东端。库车市古称龟兹,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

  天山神秘大峡谷就位于独库公路旁,距离库车市城区约70公里,正处在当今中国九大影视基地之一的克孜利亚胜景中,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 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每当正午时分,群山环抱中的天山神秘大峡谷红得仿佛着了火,看一眼似乎视线都会被灼伤。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700余米,最高山峰2048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

进入了“一线天”,顿时仿佛坠入一个清凉世界。谷内峰峦叠嶂,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脚下还有泉水潺潺。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处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

  离开天山神秘大峡谷,继续向库车进发。路边的赤砂山,堪称大自然的杰作,有的像云南的“石林”,有的像西藏的“布达拉宫”,还有的像摩天大楼以及原始人类居住的石屋…… 就这样一路赏景进了库车市区,至此,独库公路走完全程。

  幅员辽阔的中国公路以千万计何以独库公路被称为“最美”?答案真的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找到

  除了独库公路每年通车时间不到半年令人有“且行且珍惜”之感路况复杂惊险又刺激沿线汇聚了令人震撼的众多美景之外那些长眠于此的筑路先烈那些坚守在独库公路的老兵那些世代居于此的放牧人家以及那些钟情于独库公路的游人…… 为这条路倾注了太多的情感与故事因此独库公路才显得独一无二如此动人

  小贴士

  独库公路自驾游注意事项:

  1. “一天有四季”并非浪得虚名,独库公路中海拔最高点有3200米,气温变化较大,大家要注意增减衣物,即使是夏季也需要带防寒的厚衣服。还有,当心高原反应哦! 2. 出发前仔细检查车况,给车加满油。途中加油站是有的,就是间隔会比较远。 3. 独库公路坡长且陡,路况复杂且盘山绕行,临崖靠涧,前往独库公路旅游的车主务必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掌握山路行车技巧,确保行车安全。 4. 路上补充给养的地方不多,出发前最好备齐热水、零食之类。 5. 请爱护生态环境,在车上准备垃圾袋,一定不要乱扔垃圾。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