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张志伟:风雨援疆路 一生桃李情

作者:    来源: 精河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3-05-17

  他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援疆支教是他深藏内心但从未奢望会实现的梦想,当双脚踏上这片土地,梦想成真的那一刻,他暗下决心:奉以诚心、不负此行。湖北省第八批援疆教师张志伟开启了他的边疆之行。

  尽心教学 绚丽绽放

  2021年10月,张志伟中途接任精河县高级中学襄阳一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他了解到班级语文平均分比同年级班级低了近7分,他把内地先进课堂学习机制、小组合作等方式引入课堂,从“填鸭式”转变为“启发式”教育,激发了他们学习语文的热情与兴趣,一个月后,襄阳一班语文成绩平均分超同年级班级2分。他还鼓励学生参加“语文报杯”中学生主题征文行动,辅导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也因此被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评为金牌指导教师。

  张志伟根据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管理状态,调整了作息时间,把早晚自习、自由晨读、晚读时间统一分配,指定学习任务,班主任跟班督促,班级学习风气变得紧张有序。

  他还让学生观看衡水中学跑操视频,带领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形、高喊响亮的口号,各班级也纷纷效仿,提振了学生学习的士气。他还邀请其他任课老师召开学生成绩分析会,收集分析在各学科上存在的问题,分配培优补差任务……一个月后,一班总成绩平均分超同年级班级6分,本科过线率始终保持100%,张志伟多次荣获了优秀援疆教师荣誉称号。

  爱心浇灌 静待花开

  家长们在电话里面经常会说起:“张老师,我们的孩子最听你的话了。孩子每次回家都说你对他们是多么地负责,对他们多么好……”

  高三生活很压抑,张志伟坚持和学生一起吃饭,课余还会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趣味活动,定期谈心谈话,晚上和住宿男生一起聊家常,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班级中个别学生英语成绩始终提不上来,张志伟认为这些孩子之所以自暴自弃,是因为他们对学习英语没有自信心。他总在公开场合表扬这些学生的优点和每一次的进步、在不同时间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同时,他会和学生一起翻译并背诵优秀英语作文。时间长了,这些学生也渐渐认可了老师对他们的评价,渐渐有了自信心,英语成绩从之前的二十多分提高到了七八十分。

  张志伟察觉到班级内一名女学生情绪不太稳定,拒绝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成绩也大幅度降低,他密切关注她每天的情绪变化,利用课间或自习课时间帮她补习,时不时了解一下她目前的心态。同时,鼓励她担任学科代表,帮老师收发作业,检查同学背书,让她自己挑选同桌……渐渐地,她的脸上也有了笑容,恢复了往日的神采,成绩稳步上升。

  他既是老师,又是班爸,既是学生知识海洋上的领航者,又是学生心灵的呵护者。孩子们是懂得感恩的,老师的倾心付出,自然会赢得学生的真心爱戴。爱心浇灌,终可静待花开。

  言传身教 示范引领

  张志伟坚持每天坐班、跟班、查寝,跟任课教师沟通学习状态,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其他班主任也纷纷效仿,率先在本年级内形成一股风气、一种正能量,在全校推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1年11月,张志伟被聘为学科带头人,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毫不保留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教学经验传授给高中语文组教师,做到随时解答各种疑惑。他还会邀请其他教师到他的课堂上听课,组织开展研讨活动,共同研究课文重难点和教学方式,青年语文老师见了张志伟总会亲切地喊一声“师父好”。

  张志伟主动和新来的年轻老师马旭姗结成对子,辅导她高效备课,每天向她分享课堂心得,在张志伟的带动下,马旭姗在教学上进步很快。她感激地说:“张老师教育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动力来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高度负责,在这段时间里,我在理论水平、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上都有了很大进步,带的班级也多次名列同年级班级前茅。”

  2022年张志伟荣获湖北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正像他《自勉》诗中所写:“根扎精河县,花开雪山巅。边疆留足迹,韶华莫等闲。”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