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和田旅游打“特”字牌——新疆旅游玩出新花样⑬

作者: 任江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16

  5月11日上午,和田大漠湖杨生态旅游景区的广场上,一座大型的舞台正在搭建之中,“2023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闭幕收车点放在了景区,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将为环塔拉力赛画上圆满的句号。”该景区负责人谢成东说。

  本届环塔拉力赛在和田赛区计划6天,当地将在和田市、墨玉县、于田县、民丰县、策勒县等各赛段开展欢迎活动、设置补给站,并举行赛段颁奖仪式等宣传活动。“我们组织各县市进行舞龙、舞狮、腰鼓、麦西热甫等表演,提高环塔拉力赛赛事活动互动性、参与性,营造热烈浓厚的氛围,更重要的是,要面向全国推介和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融合新路径和发展新模式,促进和田文旅产业发展。”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说。

昆仑天路。阿迪力·那的尔摄

  南枕巍巍昆仑山,北入苍茫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田特种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众多探险爱好者和旅游达人心中的胜地。昆仑天路、克里雅古道、桑株古道等特种旅游路线,更增加了和田特种旅游的吸引力。2018年,和田地区被中国旅游协会授予"中国十佳探险旅游目的地";2022年12月,和田大漠湖杨生态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今年4月,又获中国"自驾游旅游目的地";策勒县昆仑圣境(板兰格)景区也在今年4月荣获“全国探险旅游精品景区”。和田已成为特色鲜明、要素齐全、全区域、全天候、一站式体验自驾游目的地。

  近年来,和田地区进一步发挥特种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种旅游。在2023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上,和田赛区将设沙海老兵赛段、克里雅河赛段、尼雅河赛段和昆仑天路等赛段的比赛。下半年,还将举办“昆仑山文化节”“桑株古道自驾游活动”等特种旅游、特色文旅活动。

和田大漠湖杨生态旅游景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摄

  今年2月,和田地区召开旅游发展大会,掀起新一轮旅游产业发展高潮。当地大力推进“引客入和”“和田人游和田”,开展全方位的文化旅游宣传营销,举办10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发放优惠券激活文旅市场,同时,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今年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近19亿元,积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1-4月,和田地区接待游客343.38万人次,同比增长40.26%;实现旅游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30.30%。

  除了继续发力特种旅游,和田地区还将围绕地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的“七项任务”,继续狠抓旅游品牌创建,督促指导策勒县按照昆仑圣境(板兰格)景区5A规划及国家5A景区创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推进景区创建工作,推进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景区、洛浦县玉龙湾景区、和田县约特干故城、皮山县塔吉克民族风情园开展4A级景区创建工作等。同时,进一步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旅游行业人员整体素质,塑造和田旅游良好形象,完成旅游从业人员培训1500人次。还将进一步丰富景区业态,2A级以上景区都要设有旅游商品专柜,丰富专柜旅游商品品种,满足游客购物需要,所有3A及以上景区都要新增娱乐、体验、休闲类项目,满足游客体验需求。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