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种下科技的种子幻化创新的魔法——第二十一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侧记

作者: 朱云娥 殷高峰    来源: 兵团第九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4-17

  4月14日至16日,第二十一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九师小白杨中学举办,本届大赛是由兵团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团委、妇联、第九师共同主办,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本届大赛充分展示了兵团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进步和收获,也激发了兵团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提升了青少年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思想品格,培养并树立了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IMG_0047

  本届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为青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大赛共收到来自14个师及兵直学校代表队报送的竞赛作品450项,青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示作品491幅。经大赛评审委员会初评和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参加终评问辩的优秀项目共计120项。

微信图片_20230417120654

  观摩问辩现场,所有参赛团队人员在相互观摩学习、交流经验的同时接受评委专家的问辩、评审。来自五师的参赛选手汪君好,她和团队成员带来了水管管件装卸扳手、物体加速、减速运动与受力状态演示装置、北疆地区葡萄新材料覆盖越冬技术现状调查研究等实验调查研究项目。汪君好向记者讲述了从事实验研究的细节感悟,她说:“反反复复实验,每个问题的解决,每次实验瓶颈的突破,都是数不尽的耐心、细心、苦心的付出”。许多参赛作品,大都呈现出了半成品状态,有的选手能现场快速完成评委的编程要求,有的还将3D打印技术材料引入实验作品设计,参赛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背景,紧贴生活、学习、生产实践和社会热点,初步体现了选题的新颖性、独特性和现实意义……大赛呈现出的这些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让评委们惊喜不已。第八师参赛领队张赟说:“我们八师这次选派的作品有教师作品4个、学生作品8个,都是咱们学生日常生活中提炼,在推行“双减”工作中产生的。咱们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中,很多是人工智能应运与研究、编程类的作品,而且有的能够把人工智能和编程结合,这是近两年创新大赛凸显的一个特点”。在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展区,为上好科学课堂,许多老师呕心沥血,别出心裁创新教育模具,展现科学魔力,激发孩子应运科学的潜能,让孩子走近科学,爱上科学。为让科学环保理念植根在学生心底,龙珍高级中学科学辅导老师刘江,从学生习以为常的厨卫生活中,找到科技创新点,研究设计了一套厨卫节水装置。他说,“作为科技辅导员,我们要引导和鼓励学生,发现身边的科学,应用课堂上学到理、化、生方面学科知识,去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417120643

  大赛折射风向标。近年来,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明确定位要求,完善评价体系,增设监督机构,以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让青少年科技大赛成为助推科技成果转换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家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为此,本届大赛组委会先后邀请了30多位疆内外专家,组建兵团大赛评委会和若干评审小组,在兵团大赛监委会的全程监督下,在兵团科学道德和伦理审委会的全力配合下,评委会先后经历了网上初评和线下终评问辩两个阶段,历时2个月,分别对各参赛项目进行了严格的审查、评审和终评问辩,以确保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兵团第二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周南说:“今年大赛是全国大赛改革的第二年,而且大赛改革要改什么?以往我们大赛是评作品,从今年开始,我们这个评价机制要发生根本的改变,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科研潜能进行综合考评。我们要握好改革的风向标,打造赛事样板工程,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杆到底,真正把学生的综合素质潜能挖掘出来,展现出来。”

微信图片_20230417120624

  而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为打造兵团赛事样板,第九师党委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从场布局、食宿安排、接待服务、安全保障、宣传报道等各方面,从细节入手,小到本次科技大赛工作牌设计,大到展厅布置,无不用心极致,赢得了参赛相关人员的高度认可。在青少年科技创新专题培训课堂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周南说:“九师承办这次大赛应当说是非常成功,服务细节温馨,大赛极具规格,是三年疫情来最成功的一次线下大赛,给各师做出了榜样,今后就要以九师办赛为标杆,进行经验来推广啦。”

微信图片_20230417120659

  此外,为增进各师交流学习,此次大赛还邀请专家为参赛人员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专题培训、大赛作品点评、大赛作品申报审核策略指导,进一步提升作品水平和申报质量。同时在小白杨中学教学楼前布设了兵团科技创新成就展、科学家精神展、城市建设规划展、兵团14个师和“两校一院”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展览等四个方面的展板近80块,吸引了兵团各师青少年和辅导老师驻足观看。

  最终经过科学、严格、公平、公正的审查、评审、问辩和评委最后裁定、核实,大赛评选出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奖800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奖168个;第21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项奖共设五类奖项,其中主席创新专项奖6个,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10个,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奖10个,优秀组织单位奖13个,第21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特殊贡献奖2个。在本次大赛中九师荣获少儿科幻画项目奖、小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奖、中学科技创新项目奖、科学辅导员科教制作项目奖共计46个。

  本届大赛充分展示了兵团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进步和收获,激发了兵团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提升了他们的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