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焉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杨志荣、阿不都沙拉木·阿不来提、阿娜古力·尼亚孜    来源: 焉耆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3-15

  新疆焉耆县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乡镇实际,因地制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3月14日,在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的湖羊养殖示范点,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示范点负责人闹日吾和同事开心地抱着出生近一个月的小羊羔查看它们的生长状况。

  湖羊在太湖平原的育成和饲养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为羔皮、肉食兼用的粗毛羊,经济效益高,可两年产3胎,一胎多羔,且羔羊生长迅速。小湖羊皮是世界上稀有的一种白色羔皮,硝制后可染成各种颜色,制成各式翻毛大衣、披肩、帽子、围巾等,深受国外消费者欢迎。

  闹日吾告诉记者,呼尔东村自2022年5月开始大力引进发展湖羊养殖特色产业(主要是一胞多胎、肉羊繁殖),建设高标准湖羊养殖小区,经营方式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资金上采取“上级给项目支持一点+后盾单位扶持一点+村集体经济自筹一点+老百姓积极参与一点”的模式,推动湖羊特色产业向标准化建设、规模化饲养、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

  “正在新建的湖羊养殖小区总占地面积25300多平方,有3个大型棚圈。目前养殖示范点存栏生产母羊229只,幼羔存栏230多只。湖羊很好养,生长快、食量小、奶水多,既环保又节省劳动力,羊粪还可以做肥料,经济又实用。它的优点几乎满足了我们的所有要求,但养殖必须精心,这样效益才会更好。”湖羊就是致富羊,闹日吾一边给羊群添加饲料,一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殖常规的羊每年一胎一羔,最多双羔,而湖羊两年三胎,且每胎双羔、3羔,个别还产4羔,现在这些湖羊预计年底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我们发展湖羊养殖,不仅仅是壮大村集体经济,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以村集体经济产生的效益吸引村民加入到养殖湖羊的增收队伍中来。”

  要想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就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在七个星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呼尔东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两项重点任务,通过加大土地流转、推进产业发展、盘活集体资产等三条主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稳步增长。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2359元,比2021年增加1000元。乡村振兴战略让呼尔东村集体和老百姓都尝到了快速发展带来的“甜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