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民族工艺品订单多,合作社年底生意火

作者: 陈亿文 楠登    来源: 博尔塔拉报    日期: 2022-12-13

  年终岁末,温泉县哈日布呼镇索恩格民族工艺专业合作社社员开启“赶工”模式,忙着赶制传统民族工艺品,合作社里也热闹了起来。

  索恩格民族工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合作社+企业+培训学校”模式从事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的传统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主要生产蒙古族、哈萨克族等民族服饰、旅游纪念品和民族手工艺品,产品远销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及伊犁、阿勒泰等地。

  “现在订单量非常大,仅伊犁和阿勒泰就有3万套的订单,这段时间我们集中精力赶制特色毛毡和民族服饰,现在社员每天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合作社负责人托留·沙卡别克说。

  有了订单,合作社吸纳周边村队更多妇女加入其中,她们利用农闲时光走出家门来合作社务工,在学习刺绣技术的同时,也实现了增收。

  “最近只要不忙,我就会来社里学习刺绣,做一些手工艺品和民族服饰等,离家近,照顾孩子的同时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钱的收入。”社员阿曼古丽·吐尔逊说,合作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新社员开展刺绣、电脑制作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就业技能。

  托留·沙卡别克说:“哈日布呼镇246名妇女获得过传统手工艺品制作初级证书,合作社将继续做好妇女培训工作,解决更多妇女就业问题,帮助村民增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