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泽普:发挥示范村“窗口”效应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 王丹娟    来源: 泽普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1-27

农民正在采摘辣椒 徐峰摄

  在泽普县赛力乡荒地村,430亩红彤彤的朝天椒挂满枝头,农民正在田间采摘、搬运,一派丰收景象。“我在家门口摘辣椒,每天120元,不用出村现在已经挣了3000多元了”正在忙着采摘辣椒的村民赛买提˙艾买提说。近年来,赛力乡荒地村发挥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持续促进人人就业,拓宽农民收入增长渠道。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访惠聚”驻村总领队驻荒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阳喜介绍说:“荒地村现有劳动力930人,通过乡产业园、季节性采摘等方式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102个,实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同时,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等闲置土地和空间,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田园、小加工、小商贸等,多措并举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2022年预计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人均纯收入可达15520元,增长14.8%。”

  在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设施农业基地,辣子、西红柿、油白菜、黄瓜、西葫芦等蔬菜已经上市半个多月了,大棚种植户龚大华表示,今年种植了46座大棚,西红柿18座、辣椒13座、黄瓜8座、芹菜7座,都是反季节蔬菜,销售很紧俏,今年可以净赚25万元左右。

  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尤库日喀拉尤勒滚村是地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突出打响设施农业这一品牌,成立石榴籽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规范化运营管理,提高农业特色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效种植基地,连片种植拱棚832座,日光温室大棚212座。

  在阿克塔木乡巴格阿瓦提村创建“爱国感恩好、思想积极好、遵纪守法好、兴业致富好、文明风貌好、民族团结好”“六好”文明家庭已成为村里家家户户要赶的“潮流”,当了文明户,大门口挂上了红艳艳的文明家庭牌,这份荣誉和肯定让他们脸上都光彩熠熠。人美景美乡风美,该村推动村庄美化绿化净化提质增效,让目之所及皆是景。因地制宜利用金湖杨5A级景区及布依鲁克塔吉克风情小镇3A级景区中转站的区位优势,依托沿路沿线生态旅游线重要节点,发展林下养殖,打出“红枣鸡”品牌,建设700米葡萄和南瓜特色种植一条街道等,拓展一条观光游、休闲游的新路子。“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全国文明村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重点,通过每个家庭的好民风带动整个村的好社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巴格阿瓦提”该村支部书记努尔艾力.吾守说。

  今年以来,泽普县发挥20个村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以点带面作用,形成辐射带动效应。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加快推进全县全域美丽、全面振兴。“连日来,我县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使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徐创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