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踔厉奋发启课改新程 勇毅前行谱育人新篇

作者: 李兰娟    来源: 高新区(新市区)教研室    日期: 2022-11-25

  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2022年9月开学以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思政教师克服居家学习、生活、线上教学的种种困难,埋头苦学、锐意进取,采用多种形式,从多个层面学习2022年课程标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书写了抗疫期间思政教师铸魂育人的满意答卷。

  创新教研方式方法,促进教师课程观念和教学方式转变。新学期伊始,高新区(新市区)教研室思政学科教研员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和2022年课程标准学习为契机,将全区18所学校的思政教师分组,建立了四个教研共同体。四个教研共同体以问题为导向,每周聚焦一个关键问题相聚云端开展线上专题研讨、案例示范,比如针对如何确定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目标,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结合点,对道德与法治课程理念的理解与落实等这些教学中的瓶颈问题,老师们通过自主学习、组内研讨、共同体研修、全区线上交流展示等方式和环节,共学共研、互学互鉴,比较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了课程改革总体思路和要求,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教学素材,有力提升了课程实施能力水平。

  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着力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本学期伊始,高新区(新市区)思政教师在思政教研员的引领下,围绕2022版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学习、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思政“精品课”案例等内容分门别类开发建设了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库,比如新课标培训库、教学案例库、教学素材库等。几乎每天,高新区(新市区)思政教师交流群里都会有教研员和老师分享和充实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鲜活教育资源,为思政课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式、备好课、上好课提供了资源支撑。

  将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各校思政教师就通过“思政开学第一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课前三分钟时政宣讲、课堂教学有机融入等多种方式,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选用学生身边可知可感的生动事例和典型人物,以鲜活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成就和时政要闻、抗击疫情、奥运精神等教育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教育,有力提升了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比如,在思政开学第一课中,56中高敬教师将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八月重庆山火中救援人员和志愿者众志成城奋力扑救山火汇聚起感动整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的真实情境以一部剧、一座城、一个民族为主线,通过三个层层递进的板块,激发学生勇担社会责任、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坚决捍卫国家统一的决心和意志,整节课打动心灵、感动学生;109中学陈娟老师在《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中,结合七年级学生特点和认知水平,以播放视频和讲授的方式从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广度等十个维度引导学生回望非凡十年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和在这巨变中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的奋进脚步、拼搏身影,激发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些课有温度有高度,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今后,全区思政教师将继续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开启课改新征程,勇毅前行谱写育人新篇章。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