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露地蔬菜丰收 菜农采收忙

作者: 马季    来源: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1-17

  眼下,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硝尔村复播的“冬储菜”迎来丰收,种植户们抓紧晴好天气采收,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在奎依巴格乡硝尔村图拉妮萨•买吐迪家的白菜地里,颗颗似翡翠般的大白菜整齐排列,翠绿的菜叶包裹着鲜嫩的菜心。图拉妮萨•买吐迪一家人正忙着摘菜装车,抱起收获的大白菜,扒掉外层多余的菜叶,将一颗颗紧实的大白菜在地头码好,正准备装车运回家。

  “今年我种了2亩本地白菜,1亩恰玛古,白菜亩产600公斤。今年的白菜和恰玛古大获丰收。”村民图拉妮萨•买吐迪看着丰收的蔬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以来,奎依巴格乡硝尔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引导农民种植白菜、恰玛古、萝卜等露地蔬菜,提高收益。“这几年,在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农民种植蔬菜的收入越来越高,今年我做好了恰玛古和萝卜的日常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恰玛古和萝卜长得非常好,每亩预计能收700公斤,既解决了我们冬季吃菜问题,多余的还可以销售,增加家庭收入。”村民买买提•热合买提说。

  为让农民的蔬菜种得出、有销路、能致富,硝尔村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帮助农民采收、销售蔬菜,并积极与销售点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另外,根据种植户意愿,将剩余蔬菜进行存储,等待冬季市场行情更好时,再进行二次销售,增加农民种植收益。

  奎依巴格乡硝尔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布都克尤木•阿布都喀地说:“今年我们村种了42亩山东大白菜,17亩本地白菜,15亩恰玛古,20亩萝卜,6亩胡萝卜,目前各类蔬菜喜获丰收,做到了蔬菜自给自足,提高了蔬菜种植户的收入,提升了本村冬季蔬菜库存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渠道更多元、内涵更丰富、动能更强劲。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努力让各族群众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