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援疆路上的共产党员 杭州援疆教师叶贺英——“英”乐动人 情暖援疆路

作者:    来源: 杭州援疆    日期: 2022-10-24

  叶贺英是杭州市小河小学教师,多年担任学校音乐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及班主任工作,曾获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区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艺术比赛多次在省市获奖。

  从江南水乡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克苏,气候变得干燥、昼夜温差大,叶贺英刚来时很不适应,流鼻血、鼻腔里整天都是血块,眼角裂开,这种情况持续了大半个学期。但叶贺英乐观开朗,迅速融入当地的工作生活。在疆期间叶贺英担任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音乐教研组长,为小学一年级6个班上音乐课,每周排课12节。她跟班听课,认真研究当地教育教学特点、学生情况等,做好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工作中与当地老师合作交流,做到参与不干预,与学生交朋友,引导他们了解音乐,爱上音乐。教学中,精雕细琢每一节课,尽量不让孩子们带着遗憾离开音乐教室。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晚托班,利用这个时间点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触音乐,体验音乐带来的美好。

  除了教学工作外,叶贺英还是援疆教师团的工会主席。她手里有一份名单,记录着每个援疆教师的生日,每个月为当月生日的老师筹办集体生日会是她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个蛋糕一餐饭,生日会简单朴素,却是难得的欢聚时刻,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游戏,其乐融融。叶贺英总想着让大家的援疆生活更丰富多彩,入疆之初她就在援疆人才楼组织开展最美寝室评选,不少寝室因此获得了“博贤居”、“浪漫满屋”、“清屋雅舍”、“馨雅阁”等雅号。三八妇女节她组织大家看电影,冬至组织大家包饺子,浙江话剧团的《红船》到阿克苏演出,她第一时间组织大家观看。2022年1月,援疆教师团要举办趣味运动会,她在杭州后方养病,但仍积极写方案,联系场地,落实费用,帮助趣味运动会顺利举办,虽然她自己无法参与,但看到同事们分享的照片,喜悦无比。

  每逢佳节倍思亲,2022年的中秋节和教师节是同一天,援疆教师们依然无法和万里之外的亲人团聚,这同时也是援疆教师在阿克苏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和教师节,思念和不舍,乡情和离愁交织在一起,大家难免思潮起伏。当天,叶贺英和大家一起为老师们准备了丰富的家宴和精心设计的小节目、小游戏,欢声笑语中,每个人都被浓浓的暖意包裹,窗外的月光也柔和起来。

  叶贺英的无微不至都散落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未必亮眼,但她深知这也是援疆工作的一部分,大家在这里安心、温馨、开心,才能心无旁骛,全身心的投入援疆事业中,这正是她的职责所在。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