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凝聚基层青春力量 激发青年人才活力

作者: 李丹    来源: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0-08

  “以前我们家没有条件上学,笔和纸对我来说非常宝贵,现在,看到你们在这么好的环境读书学习,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很羡慕你们,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日子……”操场上,两名六旬老人正在给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的学生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主力军,为更好激发青年群体内生动力,向青年讲述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柯坪县动员具有丰富经验的老一辈来到青年群体间,向他们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家乡发展的喜人变化。

  卡地尔·卡依木和热扎克·热依木老人,是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6村)的“四老人员”。热扎克·热依木担任了二十多年的村干部,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学生们互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党的惠民政策,尤其是教育政策在基层的落实,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卡地尔·卡依木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凭借自己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在村里帮助村干部们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贴心人”,深受村民信任。

  两位老人,通过对比自己过去的生活条件,生动讲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鼓励同学们在学校掌握多项技能,毕业后发挥才能,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出智、出力,为实现人生价值拼搏奋斗、为家乡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两位爷爷讲的故事,我更能感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像爷爷说的那样,好好学习,熟练掌握专业技术,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出一份力。”麦尔旦江·买买提同学说道。

  托万喀什艾日克村(6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军说:“我们在做好‘一老一小’关心关爱、慰问走访的基础上,鼓励‘四老人员’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两位老人是我们的草根宣讲员,在村里德高望重,平时给村民们讲政策、讲法律,开展调解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并且社会阅历丰富、热爱教育事业,十分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次讲课选派两位老人,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高校青年人才工作走深走实,激发高校青年内生动力,不断凝聚基层青春力量,大力发挥青年人才创造创新能力,助力建设美丽家乡。连日来,柯坪县各学校深入开展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引进优质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教学教育质量、大力开展专业技能实训、开展感恩教育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建设精致、康养、舒适柯坪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步,柯坪县将进一步完善系列人才政策,切实做好思想引导、政策激励、服务指导等工作,力争培养出一批争当岗位技术“排头兵”、专业领域“带头人”、厚植家国情怀,矢志砥砺奋斗,勤学习善思考,有格局的青年人才,积极投身县域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为谱写柯坪发展的新篇章建言献策。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