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识与实:勇担开放前沿的历史之责——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启示录(下)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 2022-09-26

  合作共赢,共襄盛会。9月19日至22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

  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32个国家(地区)的中外嘉宾、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开放的中国,重信守诺。作为推动沿边开放、向西开放的重要载体,中国—亚欧博览会如约而至,本身就是一个信号。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也是“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的生动写照。

  识,是各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共享发展,促进凝聚共识,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与坚持。

  实,是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夯基垒台 丝路古道焕新机

  古丝绸之路绵延万里,延续千年,共建“一带一路”顺应潮流,必将行稳致远。“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亚欧博览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供了更加开阔的视野、更为广阔的舞台。

  博览会现场,企业家们讲述着与博览会共同成长的故事。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新疆已经在国家层面走进了亚欧大陆的发展舞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因此受益。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刚刚跻身世界500强的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全新的姿态亮相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从第一届到第七届,企业见证新疆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蜕变,发展足迹涉及中亚多个国家。

  “借助政策东风,我们大力实施炼化纺一体化发展。如今,中泰纺织服装集团的名号越来越响亮,产品已经出口到土耳其、孟加拉国等国,‘朋友圈’越来越大。”新疆中泰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静雅说。

  从第一届到第七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将产品和技术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逐步实现从出口产品到出口工程服务,再到出口中国电力技术标准的转型,也让新疆品牌走出了国门。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参展商正在洽谈合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新疆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综合展会,11年来举办了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得到了周边国家和经济组织的关注和认可。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国际贸易平台,为各国出口创造了更广阔机遇。”本届博览会主宾国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视频演讲时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向深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

  今年8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301亿元,同比增长119.3%,高于全国增速110.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积厚成势 翼展核心区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到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内外3597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盛会。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区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新疆秉持开放理念,与世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本届博览会参会嘉宾规格之高、国别之多、成果之丰硕,创历届之最。世界各国政要和参展商纷至沓来,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建设凝聚起来的共识和能量效应,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各方寻求合作共赢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

  参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变为行动,从倡议化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让绵延万里、延续千年的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

  2017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哈那提·别克特木巴耶夫看中新疆的地缘、人文、政策等优势,在乌鲁木齐成立了合资企业——新疆奥格福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本届博览会上,他带来了哈萨克斯坦的茶叶、饼干等产品。

  “对我们来说,新疆不只是销售市场,如今公司业务已涉及会展服务、商务服务、翻译服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哈那提·别克特木巴耶夫说,在新疆,企业找到了更多新机遇、新模式,以合作共赢持续创造新价值。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交换”是推动人类文明绵延生息、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亚欧博览会既是一个“交换”的舞台,又是一种“交换”的机制。自创办以来,在中外企业的携手共建下,中国—亚欧博览会为许多国际企业搭建了展示的平台,也让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让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互利互赢、民心相通、命运与共的动人画卷。

  博览会期间,参会各方深化彼此商贸投资合作、服务贸易交流,收获合作共赢果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届博览会签订合作项目448个、金额达1.1713万亿元,创历届之最。在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下,取得这样的经贸成果实属不易。透过数据,新疆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打造全面立体开放新格局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赓续前行 开启丝路共赢新里程

  新朋友变老朋友,中国—亚欧博览会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历经七届,参展各方从摸索到娴熟,从一次合同到深度合作,国内外企业以会为媒,不断拓展链接优质资源,找到优质合作伙伴……

  继在疆设立企业,建成国家级绿色智能化矿山之后,再次投资伊吾县,建设绿色低碳煤基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近年来,围绕绿色发展主题,新疆疆纳能源科技集团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交出漂亮答卷。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区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集团积极融入新疆建设、助力新疆发展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在新疆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该集团董事长李运德说。

  “落户新疆,我们看重的是当地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华夏大地(甘肃)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独角戏,而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协奏曲。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更多国家和企业从中看到实现自身发展的机遇,共商、共建、共享的意愿更加强烈和迫切。

  “感谢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办方授予匈牙利广受瞩目的荣誉,邀请匈牙利担任此次盛会的主宾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匈牙利是东西方合作坚定倡导者,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洲外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中欧模式为此提供高效平台,我们很自豪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我们将继续保持匈牙利在中东欧最具竞争力投资环境,敦促更加紧密的欧亚合作。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陆海新通道论坛上,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认为,陆海新通道能够切实联通中亚与东盟的贸易联系,在促进经济领域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中亚与东盟国家在政治和人文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历史,更面向未来。

  中国新疆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前,秉持着开放发展原则,不断落实我国与中亚五国系列外交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

  开放的新疆,向世界敞开机遇的大门。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