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展聚亚欧 共赢向未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迎四海宾朋

作者: 刘红霞、关俏俏、马锴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2-09-19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8日电题:一展聚亚欧 共赢向未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迎四海宾朋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关俏俏、马锴

  仲秋时节,丰收在望。天山脚下,一场融通欧亚大陆的商贸盛宴,也将结出累累硕果。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9月19日至2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8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600家企业线上亮相、多渠道多形式组织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背景下,中国举办本届亚欧博览会,再次传递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国胸怀与担当。

9月18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外景

  开放办会 磁力持续提升

  走进新疆国际会展中心,4万平方米展区内,布展工作已进入尾声。

  “我们公司规模不大,这是第一次参加亚欧博览会,一来是想开阔眼界,二来希望能多交朋友。”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展位,24岁的小伙子图尔荪·麦提图尔荪正拾掇着自家的羊毛褥子等展品,对即将开幕的亚欧博览会很是期待。

  不远处,特变电工的工作人员忙着给300多平方米展位里的电子设备做最后的调试。

  来自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本届亚欧博览会,国内24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14个地州市共计861家大大小小的企业线下参展。

  本届亚欧博览会还设有两个主宾国——哈萨克斯坦、匈牙利,以及两个主宾省——广东省、浙江省。

  线下一片忙碌,线上同样热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伊力汗·奥斯曼17日告诉记者,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600家企业线上参展参会,展品达16980个。

  “我们秉持开放办会理念,亚欧博览会参与方不局限于亚欧地区,敞开大门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说,全球各地企业报名参展,体现了亚欧博览会的吸引力、中国的吸引力。

  乌鲁木齐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郭瑛介绍,亚欧博览会举办期间,海关将派员进驻场馆,提供展品通关等保障服务。截至18日,乌鲁木齐海关已保障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共计0.9吨服装、糖果、饼干等参展商品通过乌鲁木齐机场口岸和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入境。

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陕西展位

  专业办会 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亚欧博览会设置投资合作、国际及港澳台和商品贸易三大展区,展览题材包括数字化及高新技术装备、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农产品食品、纺织服装产业以及图书展。

  “我们将围绕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和投资需求大的项目,高质量组织专题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积极打造‘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高端商贸平台。”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磊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副局长孙浣涛介绍,此前六届亚欧博览会,兵团共签订226个外贸合同、成交金额73.1亿美元;签订内联项目446个、金额9017.9亿元,通过历届亚欧博览会拓展了发展空间。

  “兵团将用好本届亚欧博览会平台,筹办好‘开放兵团’主题活动。”她说,发挥兵团特色优势、促成更多合作成果。

  记者了解到,本届亚欧博览会将首次举办天山论坛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科技合作、金融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陆海新通道等多场专题论坛,国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将深入研讨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9月18日,本届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启动,观众可线上观看《张骞》《鉴真东渡》《爱丽丝梦游仙境》等歌舞剧,也能线下参观《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画邀请展》等精品展览。

9月18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走过丝路霓裳展位。

  融合办会 致力“永不落幕”

  展品展商多维搜索、多渠道多形式直播带货、B2B(企业对企业)直播间洽谈……本届亚欧博览会,数字化元素更加突出。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进一步完善了线上数字化展览信息平台,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应用,实现云会议、云展示、云洽谈、云直播功能,促进政府、商务平台、市场主体有效互动。

  伊力汗·奥斯曼表示,通过优化数字平台功能,本届亚欧博览会线上洽谈磋商服务将变被动推荐为“主动、精准、个性化”推荐,新疆将借此契机打造“云会展+电商”有效结合的会展业新型数字化贸易平台,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亚欧博览会。

  乌鲁木齐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疆货物贸易进出口值1455.8亿元,同比增长49.6%。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

9月18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在一展位整理展品。

  “我们将致力于充分发挥新疆地缘优势、资源优势,把亚欧博览会办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品牌、扩大对外开放的标志成果以及连接亚欧、联通世界的标志桥梁。”王磊说。(完)

 

 

 

 

[责任编辑:张炜炜]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