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巴旦姆硕果累累 喜获丰收

作者: 王芳 米尔阿迪力•麦合木提    来源: 莎车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05

  近年来,莎车县做好巴旦姆提质增效工作,打造巴旦姆丰产园,提高巴旦姆产量,让村民的致富果年年常青。

  记者走进莎车县恰热克镇阿瓦提村看到,巴旦姆树枝头挂满了饱满的巴旦姆果实。为了保证巴旦姆的品质,今年年初,莎车县农业农村局对巴旦姆从施肥、田间管理到采摘、晾晒、仓储,都采取最严格的标准,督促技术人员带领果农做好修剪、打药、肥水管护等工作。

  莎车县恰热克镇林业站站长艾则孜•苏莱曼说:“给农民群众进行巴旦姆种植技术指导,巴旦姆种植过程中指导他们施肥、冬季和夏季修剪,为了提高巴旦姆的质量和增产,我们在开花时进行附加施肥给花粉撒白砂糖,全面追施花前肥,并果沟及时进行浇水,做好防止晚霜,打施石硫合剂工作。”

  村民吐尔孙古力•阿布地拉这些年认真跟着技术员学习管理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今年她家的巴旦姆又迎来了大丰收。

  莎车县恰热克镇阿瓦提村村民吐尔孙古力•阿布地拉表示:“在林业站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们2月底施肥打药,开花以后给花粉撒白砂糖。村委会免费给我们化肥减少了我们的经济压力。现在巴旦姆采摘已经开始了,我有10亩地巴旦姆,已经采摘完一半。”

  延伸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莎车县恰热克镇通过延伸巴旦姆产业链,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对巴旦姆进行统一收购,确保村民的巴旦姆及时卖出去。

  莎车县阿买提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木合塔尔江•木拉尼亚孜说:“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的规模越做越大、收益稳步提升。我们今年8月20号开始陆续收购村民采摘的巴旦姆,目前已收购10吨,预计今年收购1000吨。现在运送发货也特别方便,我们收的巴旦姆主要发往天津、上海、山西、安徽、河南等地。”

  近年来,莎车县因地制宜,依托现有资源,着力打造种植、收购、深加工为一体的巴旦姆产业链,带动全县12万农户实现稳步增收。通过开展林果业提质增效,巴旦姆产量也逐年增加。

  莎车县恰热克镇恰热克村党支部书记苗子说:“我村种植巴旦姆1650亩左右,在管理巴旦姆期间,镇林业站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镇政府在花开进行花蕾保帮助。今年以来我村实施林果业和高科技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无人机打药技术解决了传统人工打药带来的不便,帮助村民节省人力、物力,保障了群众的收入。”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