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做好蔬菜种植 唱响乡村振兴曲

作者: 吕娟利 艾则孜江    来源: 莎车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05

  近年来,莎车县围绕兴产业、带民富的要求,把高产、高效、优质的蔬菜种植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切入点,全力引导群众通过设施瓜菜、露地蔬菜种植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明园村村民玉苏普卡迪尔·吐如普正在大棚里忙着管理西红柿苗。以前,玉苏普卡迪尔·吐如普以外出打临工为主要谋生手段,收入不稳定。曾经他也想过承包大棚能有个较为稳定的收入,但囊中羞涩始终没能干起来。去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玉苏普卡迪尔·吐如普以先使用大棚后付租金的形式承包2座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目前看来,收益颇丰。

  租了村里的2个蔬菜大棚,种了西红柿,今年行情比较好,预计利润可以达到1万元,经济效益比较好,我们种起来也有动力,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明园村村民 玉苏普卡迪尔·吐如普告诉记者。

  为了保障农户蔬菜种植产量稳、销路畅、效益高,明园村因地制宜,通过邀请技术员长期指导,带动增产;鼓励村民尝试不同种植,吸引客商,实现种植致富。

  我7月初种了2亩恰麻古,现在长势很好,每亩地预计能产1吨,按照往年的价格,2亩地能收入4000元,收入很好,我也有信心种好菜,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明园村村民 穆凯热姆·艾海提说。

  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明园村建成蔬菜种植基地以来,以“党支部+农技特派员+农户”发展模式,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出售等方式,带动30余户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农科站技术员 努热曼古力·阿布拉说:目前,我们村种植蔬菜品种有白菜、恰马古、西红柿、辣椒等五六个品种。32个大棚总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50亩,今年种的200亩落地辣椒长势较好,现在农民开始采摘。后期我们持续加大组织农民农业培训,提高农民的蔬菜管理技术,确保蔬菜增产又丰收。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莎车县结合地理条件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群众科学管理、科学种植。截至目前,全县种植蔬菜面积超过25万亩,“菜篮子”工程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莎车县政府办公室驻白什坎特镇明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薛彪介绍,我们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规划,鼓励支持农户种植特色蔬菜,大力推广特色农作物种植技术,多渠道联系收购商打通销路,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