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7月31日开幕

作者: 周倩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29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周倩)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消息,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将于7月31——8月4日在新疆美术馆举办,非遗集市与线上线下同频展示是本次活动的两大亮点。

在新疆美术馆展馆内,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演奏民族乐器。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本次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集中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非遗援疆的丰硕成果。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演结合、“非遗+文创”“非遗+直播”“非遗+乡村振兴”“非遗+旅游”聚合等多方协作联动的方式,推动非遗不断融入现代生活、促进保护成果人民共享。

  展会主要由开幕式、主会场活动,配套活动三个方面组成,集中呈现各地非遗保护成果。本次非遗展主会场展会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由序厅和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致趣非遗共7个板块组成。其中,“多彩非遗”集中展示对口援疆19省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新疆14个地(州、市)328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同期,还将举办对话非遗、月夜非遗、宝藏非遗3项配套活动,以文化沙龙、专场演出等形式展现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以及我国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的生动实践,让观众领略我国精彩纷呈的传统表演艺术。

演员在开幕式上演唱民族史诗《玛纳斯》选段。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线上线下“一张网”,“云上非遗”创新传播激活非遗艺术。本次非遗展将通过数字资源赋能,探索非遗传承、传播新模式和新路径,现场不仅有展示展演,还将在各援疆省市展厅,首次设立视频连线,41个非遗项目、39名非遗传承人线上同步参与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展览同频互动,拓展展览广度和深度。

  展会现场还将开辟非遗集市,设置食、阅、玩、乐四块区域,将富有中国传统民俗和生活气息的赶集场景融入非遗展,既有文化味道又有烟火气息。打造舌尖非遗、书香非遗、指尖非遗、趣味非遗,提高群众参与度,吸引参展观众近距离感悟非遗独特魅力。

  此外,展会期间,对口援疆19省市的非遗传承人还将赴受援地开展调研、交流、展示展演活动,进一步促进新疆与兄弟省市的交流互助。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