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文化遗产绽放迷人光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主场活动启动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6-12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2日电(周倩)11日,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主场活动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启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当日,全疆各地同步开展4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展示活动。

1

2022年新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为2021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发掘项目颁发获奖证书,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优秀项目颁发证书,公布“新疆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颁牌,并推出图书《带你走进博物馆——塔城地区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20611130803

2022年新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现场。

  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鄂托克赛河谷检查站西南古墓群看护员单志政说:“获得‘新疆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这项荣誉,不仅是对自己多年坚守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鼓励,以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岩画和墓葬群。”

  目前,新疆现有不可移动文物遗址9542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4项,对外开放文物保护单位135处。

未标题-1

2022年新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现场。

  “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考古中国’项目,完成好18项考古发掘工作,通过该项目阐释好新疆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同时我们还将做好重点文物的保护维修和长城文化公园的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军表示。

e82b31cd1974115df566efb888a225d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讲话。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新疆的文化遗产资源,见证了历代中央政府对于新疆的有效治理,见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绚丽篇章,记录了多元一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兼容并蓄和源远流长。“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新疆文化遗产事业改革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着力做好文化遗产发掘、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管理、文化遗产阐释、文化遗产利用等工作,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侯汉敏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