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 奎屯市:党建引领服务 让城市更有温度

作者:    来源: 奎屯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19

  党的十八大以来,奎屯市聚焦聚力总目标,以建设自治区一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领跑伊犁州城市基层党建为己任,通过“五个一线”工作法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体系,形成广泛覆盖、多方参与、整体联动的“15分钟服务圈”,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路街道阿乐腾肯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们有的引吭高歌、有的翩翩起舞,还有的在阅览室浏览书籍、挥毫泼墨,小区秩序井然、温馨恬静。有着62年党龄的钱汉堂老人在阿乐腾肯特小区生活了二十多年,他亲身经历了社区的变化。

  阿乐腾肯特社区居民钱汉堂说:“我们小区经过了两次改造后,不仅有了娱乐场所,还有中医馆为我们看病,平时休息的时候我和朋友就去打台球、乒乓球,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微信截图_20220416151046.png

阿乐腾肯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正在写书法

  阿乐腾肯特社区的变化是奎屯市纵深推进“党建引领服务”,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缩影。 

  阿乐腾肯特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雯瑞说:“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以“为人民服务”为理念,实现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构建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人民共创、活动联办,发展共商、难题共解的新格局。为小区居民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阵地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多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党群活动,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多解决群众的困难,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把我们社区阵地建设成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地方。”

  近年来,奎屯市共建成45个标准化规范化党群服务中心和8个市级党群服务站,统一设置党群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奎城先锋”志愿服务站、便民服务站、民情议事厅“两室两站一厅”,灵活设置流动党员服务站、创客之家等个性化分区;依托基层服务管理智慧平台,将民政、卫健、社保、医保等6个单位部门为民服务事项“一网并入”,扎实推进“一网通办”,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实现不见面办理、信息化办理;形成了“支部+中心+网格+联户+居民”联动机制,利用“奎城先锋”动员5.3万名志愿者奔赴基层,不断丰富基层基础和群众工作,组织党员和居民开展党性教育、党务咨询、业务办理、便民服务、公益活动等7类36项服务,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错时延时制度,把服务群众落实到社区干部日常行为和经常性活动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奎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立书说:“奎屯市坚持党建引领,准确把握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的特点,大力发展智慧化、信息化、便民化数字平台。奎城先锋、基层服务管理智慧平台、我的奎城等便民服务载体深度运用,推进党建工作与为民服务深度融合,切实把居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智慧党建工作,不断探索有温度、有深度、智慧化的基层党建新路径,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李杨 张莹莹 通讯员 马雯瑞)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