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各地消防部门开展清明节前防火安全检查 筑牢安全防火墙

作者: 谭惠儒    来源: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    日期: 2022-04-02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清明节前夕,新疆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相关单位对辖区内丧葬用品店、殡仪馆、公墓、陵园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新疆伊犁巩留县消防宣传员“敲门入户”宣传农村大风天、清明节防火知识 (1)

4月1日,新疆伊犁巩留县消防宣传员们“敲门入户”宣传农村大风天、清明节防火知识 (摄影:巴合提)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和相关部门成立了9个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祭祀场所的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灭火器材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完好有效,对各公墓、陵园的消防值班制度、应急预案等进行了抽查。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德慈公墓及周边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针对商户存放易燃用品较多、电器线路不规范、灭火器材配备不到位等诸多问题,指导商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现场检查了工作人员是否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并就如何处置初期火灾、疏散现场群众进行了培训。博州、石河子、和田、克拉玛依、克州等地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公墓等场所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消防宣传活动,倡导广大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401164605/output_1.jpgoutput_1

昌吉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走进沿街门面店为个体工商户宣传普及日常消防安全知识。(摄影:赵守成 )

  据悉,新疆各地消防部门及时提请当地政府发布“禁火令”,联合相关单位对公墓、寺庙等祭祀场所,文物古建筑、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派出驻勤力量进行现场监护。各地消防部门还结合当前大风天火灾事故特点和当地祭祀风俗,广泛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宣传活动,利用消防宣传车、“村村通”大喇叭滚动播放大风天、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和典型火灾案例,教育群众在祭扫活动中安全用火,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提醒: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严禁燃放孔明灯、户外动用明火、乱扔烟头等行为。祭扫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灰烬,并确认无遗留火种后再离开。祭扫时停放车辆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