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精准施策 铺就妇女家门口的就业路

作者: 盛元、通讯员再努拉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8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盛元、通讯员再努拉)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村民曼孜然·阿不都萨拉木最近过得充实开心。她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既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庭,再也不用每日奔波,将大量工资花在路费上了。

  为提升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增强妇女自身“造血”功能,伊犁州法院驻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村“两委”将解决妇女就业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进行推动,通过多方对接,把工厂搬进村里,为托乎其于孜村妇女铺就了家门口的就业路。

  今年以来,伊犁州法院驻托乎其于孜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里有很多妇女因为需要照顾家中老人孩子,无法外出工作。于是,工作队积极与企业对接,在乡领导的牵线搭桥下,将位于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的伊犁卓万服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搬”到了村里。随后,维修厂房、绿化美化厂区、动员招工等一系列工作也紧锣密鼓开展起来。主厂房旁一间活动室被改造成托儿室和学龄儿童学习室,上班时员工可以把孩子交给保育员照顾,十分方便。

  曼孜然·阿不都萨拉木高兴地说:“这里离家近,孩子放学还能来学习,又方便又放心。有了稳定收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托乎其于孜村按照“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各族妇女由“不会干”到“学着干”,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伊犁州法院驻托乎其于孜村第一书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王英奇说:“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一方面能够照顾老人孩子和家里的牛羊,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就业的理想。我们今后与村‘两委’要加大招商力度,争取满员满岗,使更多村民受益,增加收入,走上致富道路。”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