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且末县:8.3万亩肉苁蓉丰收在望 农民劳务经纪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作者: 刘雨珊 巴特尔达拉    来源: 且末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1-05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沙漠经济、种植沙区特色作物,向沙漠要生态、向沙漠要效益,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

    眼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且末县的8.3万亩肉苁蓉迎来采收季,肉苁蓉田里,农民经纪人吐尔孙江·斯迪克正带领着乡亲们采收肉苁蓉,满脸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

    “如果这个梭梭的枝叶垂下来,就说明下面大芸,如果向长的话就没有。”

    今年56岁的吐尔孙江·斯迪克自从几年前且末县开始在沙漠里的梭梭根下大规模接种肉苁蓉后,他就开始学种植、学采挖。几年下来,哪株梭梭下有肉苁蓉,哪株没有,他一眼就能看出来。

    肉苁蓉别名疆芸、寸芸、大芸,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

    每年吐尔孙江·斯迪克采挖肉苁蓉的两个多月,就有两万多元的收入。为人实在,人缘又好,让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劳务经纪人,既解决了种植户的用工需求,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条赚钱的路子。“我和老婆两口子, 两三个月就可以挣2万--3万块钱 ,我还带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大约有200人跟着我一起挖肉苁蓉挣钱。”

    在防沙治沙的工作实践中,勤劳的且末人民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型产业,走出了“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做为一种寄生植物,肉苁蓉所寄生的梭梭、红柳等乔、灌木有强大的防风固沙能力,也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据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介绍,且末县从过去一年120多天沙尘天气,这两年下降到90多天了,今年已经下了10场雨。

    经过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且末县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后,且末县将按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将沙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国家级沙漠公园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治沙产业园观光、沙疗养身、沙漠越野等特色旅游,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