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尼勒克县:多胎羊成养殖户增收“新宠”

作者: 玛哈布勒    来源: 尼勒克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0-22

  近几年,随着消费市场对牛羊肉的需求增加,一年一胎的传统肉羊品种已满足不了养殖户的致富需求,一年多胎的新品种羊被引入当地,成为尼勒克县农牧民增收的“新宠”,尼勒克县也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鼓励农户引进良种多胎羊,提高农牧民的收入。

  近日记者来到尼勒克县克令镇克令村养殖户海正江家的羊圈看到,海正江的多台羊(湖羊)正在圈舍内吃着饲草料,海正江2010年开始养羊,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选择了本地品种羊,收益一直不高。直到2015年,海正江在外地考察时了解到多胎羊(湖羊),于是他辗转各地考察、比较,最终选择了适合在尼勒克养殖的多胎羊品种。

  尼勒克县克令镇克令村养殖户海正江说:“我养多胎羊已经6年了,它的特点就是产羔率高,平均每只羊一年可以下四只羊羔。”

  多胎羊(湖羊)是一种稀有的白羔皮绵羊品种,具有早熟、每胎多羔、生长发育快等优良特性,在正常的饲料条件和精心管理下,6月龄羔羊可达成年羊体重的70%以上,1周岁时可达成年羊体重的90%以上,产肉量和产羔量高,一般两年能产三羔,比较适合圈养。海正江2016年就引进了30只湖羊,他这几年在乡、村兽医站的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指导给每只产羊做同期发情,确保双羔率的同时,保证产羊体质恢复,通过6年的精心养殖,起初的30只湖羊已发展到现在的350只。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

  尼勒克县克令镇克令村养殖户海正江说:“刚开始养多胎羊的时候生产的羊羔死亡率很高,这两年乡政府、克令村委会兽医站的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指导,也让我去在外地学习培训,通过学习,现在多胎羊生产的羊羔成活率在95%以上,生产率也大大提高了,从去年开始,每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20多万。”

  克令镇克令村把多胎羊养殖列入特色产业中,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为确保养殖户增收致富,解决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克令镇克令村以干部包联的方式,一名领导干部和一名畜牧技术人员包联养殖户示范点,专心投入羊圈的改造、防疫、饲料搭配等各项环节,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伊犁州县国土资源局驻尼勒克县克令镇克令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冬生说:“为了提高本村农牧民的收入,我们发动群众到外地学习观摩养殖经验,通过不断的优化学习培训,现在这一家湖羊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下一步,我们想大力推广湖羊养殖产业,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的收入。”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