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假”警察”遇真警察 新疆和静民警争分夺秒拦截保住200万元

作者: 刘英    来源: 和静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10-16

    “我是北京市公安局,你是哪个公安局的?”

    “我是新疆巴州和静县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请出示你的警号,方便我查询一下。”

    近日,和静县一居民欲将200万元钱款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幸好“假”警察”遭遇真警察,和静民警争分夺秒阻骗,最终成功防止这笔200万元“打水漂”。

    2021年10月9日,家境殷实的和静县红盾苑小区袁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袁女士涉嫌“908杨慧”重大经济诈骗案件,需要来北京接受调查。为了打消袁女士的疑虑,该民警主动提供了袁女士的身份证号码、职业、住址等隐私信息,获得了袁女士的初步信任。

    袁女士听到涉嫌诈骗案件,顿时慌了手脚,表示自己没有时间去北京。该民警声称已将电话转接至北京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在通话中,“办案民警”先是要求袁女士到转移到一个安静的场所接听电话,然后向其简单介绍了"908杨慧”重大经济诈骗案件,并说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慧曾于2021年6月20号利用袁女士的身份信息在工商银行开设账户,并利用该账户诈骗200多万,袁女士有犯罪嫌疑。该案已对外公开,可以在百度上搜索。

    惊慌失措的袁女士按照“办案民警”的提示,登上百度搜索输入关键字“杨慧”,有很多关于“杨慧”重大经济诈骗案件的相关信息,此时对北京市公安局“办案民警”深信不疑,急忙询问怎么做才能洗刷嫌疑。“办案民警”帮忙袁女士分析案情:身份信息有可能被犯罪嫌疑人冒用,如果袁女士想洗刷嫌疑,就要配合公安机关全力侦破此案。

    已充分信任对方的袁女士继续询问她接下来要该如何操作,“办案民警”告诉袁女士,北京市公安局首先要冻结袁女士所有的银行账户和资金,为了保障资金安全,要先将涉案资金200万钱转到北京市公安局的安全账户,待案情查明后再返还。并警告她的手机号已被监听,走漏消息会对侦破案件有影响,案子破不了要承担法律责任。

    而在此时,和静县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也接到袁女士手机号的诈骗预警信息,警务室民警王嘉瑞立即拨打袁女士的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王嘉瑞和同事迅速赶往袁女士所居住的红盾苑小区进行劝阻,途中不停地编辑短信向袁女士发出预警,尝试与袁女士取得联系。

    待王嘉瑞和同事赶到袁女士家时,已将家中各银行卡上的钱集中到一张银行卡凑够200万的袁女士正在接听“办案民警”的第二通电话,王嘉瑞拿过电话询问对方,“办案民警”听到真警察的声音,挂断电话。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经过几分钟的劝说,袁女士慢慢缓过神来,对自己之前的行为有些后怕。王嘉瑞向袁女士分析了对方行为及言语中存在的漏洞,讲解了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真实案例,分析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并为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