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大风、风沙天气-新华网
2024 03/16 13:02:53
来源:新华网

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大风、风沙天气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5日电(盛元 通讯员吴奇、陈继伟)近日,新疆多地迎来雨雪、大风、风沙天气。新疆铁路部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针对不良天气可能带来的风险因素,新疆铁路部门对受影响的兰新铁路、南疆铁路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行动态调整,采取降速、停运等预防性措施,主动规避风险,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安排人员到岗到位24小时值守,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做好线路设备的清冰除雪工作,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工作人员检查设备。新华网发 高有鹏摄

  乌鲁木齐、奎屯等客运车站紧盯进出站口、站台、候车室门前等旅客通行密集区域,在楼梯、地下通道、出站口等关键处所增设防滑垫等安全防护物品;组织休班党团员补强服务队伍,做好旅客购票、进站、安检、检票、乘降、出站等关键环节的疏解引导;落实重点旅客帮扶工作,保证旅客安全出行。

  “针对大风降雪恶劣天气影响,我们及时为旅客办理车票退改签业务,做好候车旅客的引导服务。车站实行24小时全天候营业,保证热水全天供应;积极联系商铺、餐馆储备充足商品,满足旅客购物、饮食等需求,为旅客提供方便安全的候车环境。”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陈斌说。

工作人员维护线路。新华网发 刘妙立摄

  为减少大风天气对兰新铁路、南疆铁路部分区段接触网供电设备的影响,新疆铁路部门安排作业人员上点上线,加强对接触网设备的动态巡视,起风前对防异物隔离网上的轻飘物进行集中清理,防止起风后异物搭挂接触网设备。

  和田地区民丰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境内迎来大风沙尘天气。当地设备管理单位组织人员对和若铁路、南疆铁路相关区段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出动工务机械设备对格库铁路若羌县境内重点区段线路进行清筛施工作业,提升线路质量,确保特殊天气下行车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