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文脉 古城焕新——新疆库车举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命名12周年活动-新华网
2024 03/16 11:59:56
来源:新华网

赓续文脉 古城焕新——新疆库车举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命名12周年活动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5日电(记者杨皓、张瑜 )3月15日上午,库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命名12周年纪念活动在新疆库车市举行。

  库车古称龟兹,作为汉唐时期西域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民居建筑、考古遗址等均体现出西域与中原的紧密联系、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2012年3月15日,库车获批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现存各类文物遗迹多达180处。

  3月15日,活动嘉宾参观库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中心。吐尔松 摄

  活动宣布设立“库车国家历史文化保护纪念日”、发布《库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3-2035)》、正式上线“库车名城”微信公众号等。

  此外,以“名城整体保护·人民传承共享”为主题,活动邀请国内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经验分享,集聚智力资源科学做好库车老城保护。

  3月15日,库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命名12周年纪念活动现场。吐尔松 摄

  “历史文化名城这个金名片,不是用来高高挂起、孤芳自赏的。而是要不断地增砖添瓦,使其继续充满活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中枢说,因为历史原因,部分历史文化名城老城区房屋破旧,质量需要提高,基础设施需要逐步适应现代化,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骆梅英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举办为契机,奋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区,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3月15日,与会专家学者参观库车市内的一处高台民居建筑。刘雪梅 摄

  据了解,交流结束后,专家学者将赴库车历史文化街区、龟兹魏晋古墓遗址博物馆、苏巴什佛寺遗址等地探访调研,活动将持续至3月16日。当天,龟兹数字创忆园揭牌仪式、库车拯救老屋行动2024年度项目启动仪式同步举办。(完)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