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国家集采药品3月落地新疆 41种药品平均降价58%-新华网
2024 03/01 11:10:27
来源:新疆日报

第九批国家集采药品3月落地新疆 41种药品平均降价58%

字体:

  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获悉: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将于3月20日落地新疆,41种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8%。

  此次集采涵盖感染、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急抢救药、短缺药等重点药品,我区今年约定采购量为797万片(粒、支),可有效满足临床用药需求。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第九批“国采”立足诊疗需求和患者期盼,引入多种急需药、短缺药。中选药品中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来那度胺胶囊,2023年5月专利到期后已及时纳入集采,以25毫克规格为例,每粒从平均约200元,降至我区中选价格7.5元,患者每月可节约药费约4040元。

  此外,此次集采中选药品还有治疗心律失常的胺碘酮注射剂,用于抢救休克的多巴胺注射剂,用于催产的缩宫素注射剂等短缺药品和急抢救药品。

  本次集采中选药品采购周期接近4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相关中选企业选择配送企业、三方合同签订等工作,有效畅通中选和备选产品的挂网、医疗机构约定量分配等关键环节,保障中选结果平稳实施。

  药品集采是推进医保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国家组织的9批药品集采已覆盖374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药品虚高价格水分被持续挤压,降价成效正惠及更多患者。新疆组织开展集中带量采购5年以来,落实国家组织集采,全方位推进省级联盟集采和疆内区域联盟集采,基本覆盖医院各科室的常用药,包括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中药饮片。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