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拉满“进度条”-新华网
2024 02/28 10:25:55
来源:新疆日报

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拉满“进度条”

字体:

  蹄疾步稳开新局,活力迸发加速跑。新春伊始,我区各地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拉满“进度条”,全力以赴冲刺全年开门红。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2月26日,温宿县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及援疆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温宿产业园区举行。

  2024年,温宿县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5个、总投资423.34亿元,其中,计划实施援疆项目38个、投入资金1.596亿元。此次一季度集中开复工项目102个、总投资281.34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改造、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开春即开工,起步即冲刺。我们要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以强劲开局奠定全年胜局,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利亚·塞提尼亚孜说。

  2月27日,位于和田县玉龙喀什河山区河段的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展开。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春节期间,数百名建设者以饱满的热情在严寒天气下保障关键线路不停产。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河道冰面开始融化,混凝土浇筑条件越来越好,更多施工队伍陆续返岗,计划于3月上旬全面复工复产。

  民生无小事。民生工程更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的大事。进入全面开工阶段后,各地民生建设项目也逐渐“热闹”起来。

  2月25日,随着新学期开学,玛纳斯县农牧区学校校车运营服务正式启动,24辆标准校车集体亮相并投入运营。这标志着该县农牧区1100余名小学生从此告别无校车接送的历史,这也是昌吉回族自治州首个实施农牧区学校校车运营服务的县市。

  1月26日,玛纳斯县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包括老人儿童关爱工程、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教育能力提升工程等。

  2023年,玛纳斯县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实施完毕,群众满意度达100%。玛纳斯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革说,今年,将继续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政府给我们建了‘幸福驿站’和棚圈,打了水井,生活方便多了。”2月17日,在青河县阿热勒镇一处远冬牧场,阿热勒镇牧民那扎尔别克·阿布勒一家居住的“幸福驿站”里,炉火正旺。

  2023年,阿勒泰地区将“幸福驿站”和远冬牧场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为地区民生实事之一,新建或改造提升牧区“幸福驿站”服务功能,全力打造现代牧区。截至目前,已建成“幸福驿站”164个,有效解决了转场牧民洗澡难、住宿难、吃饭难、看病难问题,真正做到了“牧民走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

  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科长叶尔兰·斯拉木汗说:“天气转暖,我们计划推进牧区道路和春秋牧场人畜饮水井建设,并进一步完善‘幸福驿站’和棚圈配套设施,健全运行机制,提升这些场所的利用率,确保其切实发挥作用。”

  今年,吐鲁番市继续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确定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的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加速跑。该市今年计划建设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262个,总投资3478.6亿元。同时,持续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能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让民生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对接、良性循环、相得益彰。

  (记者张婷,参与记者张治立、拍热扎提·阿不都、盖有军、张瑞麟,通讯员张福新、张亚辉、赵新昌)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