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开年加速跑-新华网
2024 02/26 10:21:11
来源:新疆日报

招商引资开年加速跑

字体:

  起步冲刺,决战开局。

  招商考察小分队肩负重任,奔赴全国各地洽谈推介;区外投资商纷至沓来,寻求合作发展……新年伊始,新疆各地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聚焦“八大产业集群”,谋划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大招商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2月25日,阿克苏地区招商服务中心举办了今年第一次地区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当天,北京基通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柯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年产30万吨高比表面积氢氧化钙及60万吨超高水材料项目。

  “之所以选择落户柯坪县,主要是看重了当地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该公司总经理郜立超介绍,未来企业想借助新疆区位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大市场。

  今年,阿克苏地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地县两级“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围绕全年增长12%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大招商行动。

  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侯明平介绍,阿克苏地区以长三角地区为主攻方向,统筹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积极外出开展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企业回访等活动,促成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重大项目引进来、落下来、建起来。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布局中,新疆各地新招迭出,各显神通,通过实地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这两天,哈密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便忙着对接企业、产业链牵头单位,积极跟进招商引资项目。

  哈密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旭介绍,哈密市把2024年作为“招商元年”,将以链式招商、集群式招商思维,不断加大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援疆招商、驻点招商力度,拓展招商引资空间。

  2月22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汉尧富锂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今年昌吉将依托资源优势,锚定重点产业链、重点集群、重点园区,深耕细作24条产业链,以品牌招商活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打造新疆工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新春伊始,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用“走出去”精准招商,“请进来”考察对接的方式,齐心协力抓招商、争分夺秒引项目。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聚焦重点产业抓招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引进全产业链项目,大力招链引群、招新引高、招精引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近日,远景能源若羌智能风机装备建设项目的机组陆续下线。该项目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聚焦产业、创新突破、精准招商的一个代表性项目。

  今年,巴州将持续聚焦石油化工、矿业开发及新材料、绿色能源+产业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陆续吸引炼化纺一体化、BDO等化工新材料、多晶硅、锂基电池材料、风光电绿色能源等总体量超千亿元的大体量项目落户。

  年初,广东韶关众康服饰实业有限公司与策勒县签订的针织、印染一体化生产项目填补了和田地区印染产业链空白,目前项目正在紧张筹建中。

  该公司董事长李喜鹏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4.5亿元以上。

  策勒县商工局局长初增军表示,策勒县将继续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确保签约项目如期建成。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