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版“科目三”舞动卡塔尔亚洲杯-新华网
2024 02/01 12:57:5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新疆版“科目三”舞动卡塔尔亚洲杯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晶晶报道)抖肩、崴脚、摇花手……1月30日,在卡塔尔举行的2023亚洲杯激战正酣。当地时间19时30分,亚洲杯嘉年华活动在卢赛尔市欢乐开启,一曲“科目三”音乐回荡在球迷街上空,在中国新疆演员的带领下,20多个国家的舞者共舞,现场成为了一场中国流行元素的海外模仿秀,彰显着中国魅力。

  一天前,2024新疆文化和旅游海外推广周参访团,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卡塔尔,将在当地表演大型音舞诗画《新疆是个好地方》。演出装台间隙,50多位歌舞演员受邀参加当地的亚洲杯嘉年华活动。

  嘉年华举办地卢赛尔市是一座为足球而建的新城,随处可见世界各地的球迷、亚洲杯直播大屏和吉祥物,距离嘉年华活动开始还有2个小时,来自中国新疆的商人妥军就带着家人守候在此。

 1月30日,在卡塔尔举行的2023亚洲杯激战正酣,当地时间19时30分,亚洲杯嘉年华活动在卢赛尔市欢乐开启,中国新疆演员受邀参加嘉年华活动。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王晶晶摄

  “从卡塔尔华人群里得知家乡的演员要来,激动了好几天。来这里这么多年,从没见过新疆歌舞表演。”妥军说,演员彩排时,他远远听到手鼓的声音,看到长辫子新疆姑娘扭动脖子,“这熟悉的一幕,让我心里一酸,快过春节了,触景生情,更想家了。”

  19时30分,伴随着2023亚洲杯主题曲《Hadaf》响彻球迷街,活动正式开始。新疆演员代表中国走在嘉年华巡游队伍的中段,新疆艺术剧院演员帕尔哈提·亚森的手鼓与当地阿拉伯鼓的鼓点合奏在一起,身着民族服饰的新疆演员撵起裙摆,边走边跳,时不时与现场观众击掌互动。

  1月30日,新疆歌舞演员代表中国,走在亚洲杯嘉年华巡游队伍的中段,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球迷的目光。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王晶晶摄

  一位孟加拉国球迷举起手机,与中国舞者合影留念,“他们的表演太精彩了,我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热烈和自信。我喜欢女舞者耳朵上插着的玫瑰花,很亲切,我们国家也会这样。”

  巡游的高潮是中国网络神曲“科目三”响起,新疆演员立刻改变步伐,跨步、摆胯、扭脖子,有着浓浓孜然味儿的新疆版“科目三”瞬间吸引了现场各国舞者和球迷的眼球。不同肤色、身着不同国家服饰的人们,有人举起手机全程拍摄,有人和舞者一起跳。“我在中国上过学,也去过新疆,我早就学会了‘科目三’,没想到能和新疆舞者一起跳,太开心了,简直是我这次来看亚洲杯的高光时刻。”吉尔吉斯斯坦学生萨阿黛说。

  1月30日,卡塔尔卢赛尔市,亚洲杯嘉年华现场,世界各地球迷为中国新疆舞者驻足停留。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王晶晶摄

1月30日,卡塔尔卢赛尔市,亚洲杯嘉年华现场,世界各地球迷为中国新疆舞者驻足停留。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王晶晶摄

  一曲“科目三”,让中国新疆舞团里多了很多新面孔,来自卡塔尔、泰国、阿联酋的嘉年华舞者,纷纷用自己国家的舞姿展示着“科目三”。“虽然沟通起来有困难,但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我们就明白了彼此的意思。我学着他们的动作跳,他们开心地给我比大拇指。”帕尔哈提说。

  1月30日,卡塔尔卢赛尔市,亚洲杯嘉年华现场,表演结束后,中国新疆舞者与外国舞者切磋技艺。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王晶晶摄

1月30日,卡塔尔卢赛尔市,亚洲杯嘉年华现场,表演结束后,中国新疆舞者与外国舞者切磋技艺。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王晶晶摄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