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叶尔纳尔·胡马尔汗代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新华网
2024 01/31 19:21: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访谈|叶尔纳尔·胡马尔汗代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字体:

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大气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工程师叶尔纳尔·胡马尔汗做客新华访谈,畅谈参会感受,讲述履职情况。

  叶尔纳尔说,此次参加自治区两会,感觉到许多不同之处,尤其是报到时遇见的外国记者令他印象深刻。自治区两会首次邀请外宾旁听、境外媒体报道,体现出新疆的自信以及对外更加开放、更加从容的态度。

  谈及关注的重点问题,叶尔纳尔说,大气污染治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对社会经济各方面都有较大影响,非常值得关注。此外,绿色低碳发展是大气环境改善的重要需求。通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能够带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绿色低碳的能源保障,同样十分重要。

  叶尔纳尔提交的议案是建议制定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管理条例》。通过在群众中走访调研和查阅相关材料,他发现近年来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充电需求快速增加,但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问题逐步显现。例如充电设施建设难度大,资源制约现象突出,电动汽车车主常常存在充电焦虑、里程焦虑等问题。叶尔纳尔希望通过“小切口立法”方式对充电设施建设管理进行规范,合理规划、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满足群众日常用车充电需求,推进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服务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汽车消费绿色低碳升级,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被列为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叶尔纳尔介绍,通过监测数据可以看出,该区域空气质量指标实现“一升两降”:区域6市2县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4%,同比2022年(76.9%)增加3.5个百分点,成为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最好成绩;重污染天数(扣除沙尘)比例为7.5%,同比2022年(8.9%)减少1.4个百分点;PM2.5(扣除沙尘)年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2022年下降10.4%。

  展望新一年的履职,叶尔纳尔说,首先是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对待从事的大气污染环境监测与预警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进行数据统计,为上级部门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建议;同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培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基层发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多出好的建议和议案。 (盛元、周倩)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