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疆新增新能源并网2251万千瓦 超过去8年并网总和-新华网
2024 01/16 10:46:41
来源:新疆日报  

去年新疆新增新能源并网2251万千瓦 超过去8年并网总和

字体: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新疆新能源实现超高速发展,全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2251万千瓦,超过去8年并网总和。

  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疆立足风光优势,加快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持续加快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重大水电项目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新能源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2023年,新疆累计新能源装机容量连续突破5000万千瓦、6000万千瓦大关,截至年底,累计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446万千瓦,利用率达96%。

  2023年,国家下达新疆的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建设项目中,接入新疆电网的第一批440万千瓦项目实现并网。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首家完成国家首批沙戈荒项目全部并网的单位。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重要基地之一,新疆还通过加大疆电外送月度、多日交易组织力度,缩短交易周期,提高交易频次,尽最大可能增加电量外送,让更多新能源有了消纳出口,让电能惠及全国。截至2023年底,新疆累计组织外送绿电交易43批次,成交电量10.37亿千瓦时。

  预计到2025年,新疆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有望达到11600万千瓦以上,超过新疆能源总装机规模的一半,风光项目装机将成为新疆新增装机的主要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