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新华网
2023 12/28 12:47:01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字体: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等工作

  27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野生植物资源保护、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指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等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要统筹保护与开发,科学合理确定历史文化街区范围,既要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街区的历史文化风貌,又要结合城市更新,对危旧建筑进行修缮改造。同时科学挖掘地方特色资源,进一步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业态,寓文化于旅游之中,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要积极借鉴其他省份在旧城改造、文旅规划、业态引进、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果,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中“活”起来。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做好科普教育和宣传引导,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良好氛围。要持续加强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相关院校、科研院所有关专家深入开展新疆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群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我区野生植物资源底数,为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广泛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的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依法行政。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好发挥行政复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强化震情监测跟踪研判,提高地震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综合防范水平。要精准把握岁末年初工作特点和季节性气候特点,紧盯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煤矿安全、旅游安全等重点领域,高度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要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和出行信息提示,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