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华网
2023 12/21 12:27:32
来源:新疆日报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字体:

  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之际,“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新疆人权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理论研讨会暨故事分享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为新疆的冬天增添了浓浓的暖意。

  在新疆迎宾馆会议中心大厅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来自疆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各行各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入研讨和交流,生动阐释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新疆人权事业真实情况。

  “新疆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存权。”“新疆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发展权。”……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永和对新疆的关注由来已久。他说,新疆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将保障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作为基本任务,全方位提升各族群众的人权保障水平,今天的新疆已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已培养出30多名博士和100多名硕士。去年,他被列入“新疆领军人才”计划。他说:“我的成长经历就是新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实践和有力证明。”

  “消除贫困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柳华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新疆各族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权,人民生活将更加美满幸福。”

  新疆的人权状况好不好,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

  在故事分享会上,随着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10位分享人娓娓道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玛依努尔·尼牙孜是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年来,她奔波在南疆大地上,为各族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如今到了古稀之年,她依然奔走在宫颈癌防治的路上。她说,新疆对妇女权益的保障一刻也不会止步,各族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30多年前,柯柯牙连几棵像样的树都没有。”在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林保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张志军身后的大屏幕上,柯柯牙黄土高台的沙土借助风的力量,扑向阿克苏市区和温宿县城。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最终将荒漠戈壁变成浩瀚林海。

  “当地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张志军动情地说,越来越多的戈壁滩变成果园、变为播撒希望的农田。各族群众共同造就的绿水青山,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会场内,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讲述各有侧重、精彩纷呈。会场外,新疆尊重和保障人权图片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各项权利的保障状况。

  在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当代中国人权观的新疆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与新疆人权保障”“讲好新疆人权故事”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讲感受、谈认识,气氛热烈。

  “保障劳动权就是保障人权。”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那斯尔江·依布拉音说,新疆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有力维护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基本权利,显著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满足了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

  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麦丽哈巴·奥兰认为,新疆人权故事题材丰富多样,素材取之不竭,要大声讲述新疆真实故事,对美西方一些国家的涉疆虚假宣传和谣言抹黑给予有力回击。

  观点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交融。“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是与会嘉宾的共识。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爱护、倍加珍惜。

  今天的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新疆的人权事业正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画卷,正在新疆大地徐徐铺展。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