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新疆活力无限-新华网
2023 11/14 11:36:18
来源:新疆日报

开放的新疆活力无限

字体:

  初冬的新疆,天山南北陆续披上了银装。

  从昆仑山到天山,从帕米尔高原到伊犁河谷,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借着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机遇,在166万多平方公里的新疆大地上,20个国家批复的对外开放口岸,构筑起东联西出的黄金通道。

  11月3日至10日,由中央媒体、援疆省市媒体和自治区媒体记者组成的“四季看新疆”之“走进口岸看新疆”全媒体报道团队分赴乌鲁木齐市、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州市,走进口岸,深入园区、企业,探访各地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感受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

  扬帆启航时,前景无限好。开放的新疆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发展机遇,展现出强劲活力。

  口岸经济承载未来

  巍巍国门矗立在帕米尔高原之巅。11月初,在海拔5100米的红其拉甫海关一线执勤点,白天的气温已经低至零下15摄氏度,在室外工作只需要几十分钟手就会冻僵,但坚守这里的海关关员们却很忙碌。

  在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巴克图口岸……海关关员、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口岸工作人员同样忙碌,他们为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入境游客办理各类手续,为进出口货物开展检验检疫工作,为一列又一列呼啸而过的中欧班列提供服务保障。

  喀什地区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更有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叠加优势。今年前三季度,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610亿元,同比增长89.7%;同喀什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或地区达到了128个,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占比超九成。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尔克什坦口岸开设中吉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以来,出口农副产品规模保持在每年1.5万吨以上。截至10月底,今年该口岸通关车辆18.67万辆、过货量175.26万吨、货值899.51亿元,分别是去年全年的176.81%、147.96%、145.58%。

  今年前9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35.9万吨,同比增长115.3%;整车出境8.5万辆,同比增长150.5%。1—10月,都拉塔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34.95万吨,同比增长205.77%……

  一组组数字,一个个不断向好的指标都清晰表明,新疆的口岸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展现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优势。

  投资兴业结出硕果

  在乌鲁木齐市,新疆西域轻工基地是一处购物的好去处。在这里,各类进口商品让人眼花缭乱,1300多家商户从中亚、西亚、南亚、欧洲等地进口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从蜂蜜、糖果到咖啡、红酒……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新疆蕴藏着巨大商机,吸引了许多外国客商来这里投资兴业。“我在这里生活12年了。这片土地商机无限,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来到这里做生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做生意的巴基斯坦商人阿里克力木·阿里拜克说。

  阿里克力木·阿里拜克的店铺规模不大,却是他的父亲在中国闯下的第一份事业。1993年,阿里克力木·阿里拜克的父亲和叔叔沿着中巴友谊公路来到了这座高原小县城,在这里开了一家礼品商店。2011年,阿里克力木·阿里拜克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家店铺。如今,他和他的兄弟,已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了两家礼品商店。

  商业的繁荣离不开物流业的发展。今年以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已恢复乌鲁木齐至10个国家12座城市的国际航班,并新开通了飞往香港的航线。南航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乌鲁木齐面向西亚、辐射中东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截至目前,今年已运输国际出口货物接近2400吨,打造了一条联通世界的空中经济走廊。

  在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一辆辆新能源车坐着“卧铺”走出国门,运往吉尔吉斯斯坦,乃至更远的地方。

  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客商带着资金、项目前来投资,不仅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也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宜居宜业幸福之地

  每月的15日是麦日甫克孜·米吉提最高兴的日子——这一天,是发工资的日子。“我从来没想过现在的日子能过得这么好。”麦日甫克孜说。

  麦日甫克孜家住在阿克陶县阿克陶镇。2020年,她来到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现在每月工资近1万元,年底还能拿到奖金。这让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我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也赶上了最好的机遇。”麦日甫克孜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塔城地区的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今年67岁。他生在塔城、长在塔城,在塔城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在塔城市丝绸之路边境贸易博物馆帮忙。这个博物馆收集了500多张照片、200多件实物、1000份文史资料和13万字的剪报,记载了巴克图口岸的沧桑巨变。

  “我对巴克图口岸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因为这里是我工作过、奋斗过的地方,我要一直把巴克图口岸的故事讲下去。”阿地里说。

  像阿地里一样,在新疆,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这片投资兴业热土上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穿行在不同国度的卡车驾驶员,有笑迎各国宾客的宾馆服务员,有坚守在雪域高原的海关关员,有代办通关手续的公司职员……他们都在用行动助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未来,乘着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的东风,开放的新疆将不断迸发新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