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新华网
2023 11/03 12:08:59
来源:新疆日报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字体: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前三季度新疆经济数据分析(五)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凝心聚力保民生防风险稳增长,有力推进了财政收入稳定较快增长,财政支出保持必要强度。

  前三季度,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为新疆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了贡献。

  税收收入稳中向好

  非税收入增长较快

  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各级财税部门紧盯收入预期目标,用好积极财政政策涵养培育高质量财源税源,努力提高财政收入的韧劲和后劲。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上半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第三季度延续增长态势,并保持两位数增长。

  1—9月,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01.8亿元,同比增加226.2亿元,同比增长16.4%,位居全国第五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18.4亿元,同比增长10.8%;非税收入完成583.4亿元,同比增长27.7%。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海燕介绍,1—9月,新疆税收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发挥了税收在稳增长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从主要税种看,今年前三季度增值税留抵退税回补效益明显,全疆国内增值税完成407.6亿元,同比增长40.6%;个人所得税完成59.2亿元,同比增长3.5%,均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新疆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非税收入增速较快。”刘海燕分析说,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盘活闲置低效资产。自然资源部门大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带动相关收入大幅增长。1—9月,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92.1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矿业权出让收益完成92.7亿元,同比增长126.8%,带动非税收入大幅增长。

  刘海燕表示,四季度,新疆财政将围绕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强化财税政策与金融、产业、投资、区域等政策的协调配合,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经营主体发展,涵养培育优质税源,优化财政收入质量,增强财政收入增收后劲。同时,财政部门还将依规组织非税收入,加强矿产资源出让收益征缴,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依法合规推动新疆非税收入增长。

 财政支出保持强度

  重点支出持续发力

  1—9月,全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688.9亿元,同比增加306.1亿元,增幅为7%。

  刘海燕介绍,今年以来,新疆财政加大统筹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筹集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支持全社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在交通出行、民生保供、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使财政与经济的联动、协调、互助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努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在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方面,新疆财政压紧压实地州市“三保”兜底责任和县市区“三保”主体责任,保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中的优先顺序。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加大对基层财力性转移支付规模,持续推动财力下沉,加强基层“三保”财力保障。

  刘海燕表示,新疆财政将加强财政经济运行监测和形势分析,密切跟踪各地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合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全面提升资金支付效率,推动各项财政政策尽早落地见效。

  民生支出占比超七成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今年以来,全疆各级财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重点民生支出保障力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前三季度,全疆民生支出365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为77.9%。

  从具体支出科目看,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占比17.5%、13.1%、9.1%、6.8%、16.8%、7.1%,各项基本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刘海燕介绍,在医疗卫生方面,前9个月,新疆财政安排资金193.23亿元,用于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加强国家和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推进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推动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等。

  “前三季度,新疆财政靠前谋划、主动作为,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9.78亿元,兜牢民生底线。”刘海燕说,1—9月,新疆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6.24亿元,以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多渠道引导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

  除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之外,新疆财政还在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方面大幅增加财政支出。“前三季度,新疆财政安排84.44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确保各项社会救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刘海燕说。

  “新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又有明显提高。”刘海燕介绍,今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月人均165元,较上年增加10元,127万参保群众受益。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