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投产我国首条甜菜种子丸粒化中试生产线-新华网
2023 10/31 10:34:43
来源: 新疆日报

新疆投产我国首条甜菜种子丸粒化中试生产线

字体:

  30日,我国第一条甜菜种子丸粒化中试生产线在新疆农业科学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投产,标志着我国甜菜种子丸粒化加工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一粒粒甜菜种子在生产线上被涂抹了一层特殊粉剂,经过烘干、分选等流程后,被制成表面光滑、大小均匀、颗粒较大的丸粒化种子。经丸粒化处理的种子,不仅便于机械化播种,播种后能在较短时间自行崩裂,释放出各类有效成分,有利于种子出芽和生长。

  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新疆农业科学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站长林明介绍,我国甜菜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的种子均为丸粒化种子。我国甜菜种子丸粒化技术研究工作始于2010年,起步较晚,目前虽然国内甜菜育种单位已审(认)定了多个单胚品种,但由于种子精选及丸粒加工技术不过关,丸粒加工后种子发芽率达不到95%以上,导致国产品种“无法下地”。

  针对甜菜种子的现状,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及新疆甜菜研究团队成立了种子健康与丸粒化加工创新团队,从2016年开始丸粒化加工技术研究。在种子加工研究上,已经筛选出了合适的种子磨光、分级及精选机械,使精选后的种子均匀度高、饱满度好、发芽率达98%以上。在种子丸粒化配方研制上,利用生物技术手段,针对种子健康及土传病害,科学形成了甜菜丸衣种配方。在种子丸粒化加工工艺上,筛选了丸粒化种子加工设备、烘干设备等,目前已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纯国产化设备——甜菜种子丸粒化加工生产线。

  “中试生产线的投产,实现了我国甜菜种子国产化从无到有的突破,为解决甜菜产业‘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技术保障。”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说,今后,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加工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为中国甜菜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我国甜菜种植面积约300万亩,其中新疆甜菜种植面积约为100万亩,是我国第二大甜菜糖产区。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