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泉:一木一琴 “音”你精彩-新华网
2023 10/27 16:43:59
来源:新华网

新疆温泉:一木一琴 “音”你精彩

字体: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走进温泉县博格达尔镇阿日祥布鲁格民族乐器制作基地,欢快、悦耳的琴声轻抚耳畔,寻着声音往里走,瞧见马·欧尔格力正用布满老茧和疤痕的双手轻轻弹奏着托布秀尔……

  马·欧尔格力试弹托布秀尔

  着眼打量这座基地,墙上挂满了托布秀尔、马头琴、蒙古木雕、蒙古族皮画,以及一些还未完成的作品,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马·欧尔格力拼接木材

  马·欧尔格力今年36岁,是基地的负责人。他的父亲马德嘎年过七旬,是自治区级托布秀尔制作技艺传承人,曾获得新疆高级民间艺术师、新疆巧手奖等60余项荣誉。在父亲的熏陶下,马·欧尔格力从小就对手工技艺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时常用父亲的工具制作一些玩具模型,同龄小伙伴十分羡慕和佩服他。

  马·欧尔格力和父亲调整托布秀尔音色

  “我从小就看父亲制作托布秀尔,父亲弹奏的琴声一直伴随我长大。”马·欧尔格力说。

  早年间,马德嘎虽然有很好的木工手艺,但收入却寥寥无几,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高中毕业后,马·欧尔格力拿起剪刀,成为一名美发师。

  “我很喜欢美发行业,为别人设计一款漂亮的发型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在这个行当里,马·欧尔格力干得很开心,他本以为会一直干下去,直到2015年接到了父亲的电话。

  马·欧尔格力向父亲学习制作技术

  “最近接了一批大订单,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你回来帮帮我吧。”对于父亲的邀请,马·欧尔格力立即答应并关店回家,给父亲打起了下手。

  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欧尔格力的想法也渐渐发生变化。望着父亲渐渐老去的身影和伤痕累累的双手,他很是心疼,回家帮助父亲,还是继续干美发?他一度犹豫不决。

  马·欧尔格力说:“就是在某一瞬间,让我感觉到父亲老了。”

  马·欧尔格力将木材进行切片

  “我老了,眼睛和体力都跟不上了,你还是回家来吧,托布秀尔制作技艺需要你来传承。”一天,父亲语重心长地对马·欧尔格力说。这次对话让他坚定了子承父业的想法。

  马·欧尔格力说:“在朋友眼中,父亲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如果我都不能理解他,传承他的技艺,那么终究有一天,‘蒙古族音乐活化石’——托布秀尔的手工制作技艺就真的要失传了。”

  马·欧尔格力打磨托布秀尔零件

  2016年,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马·欧尔格力成立了温泉县阿日祥布鲁格民族乐器制作有限公司,注册了商标品牌。渐渐地,他对托布秀尔的热爱也愈发浓烈,自费前往内蒙古学习更专业的民族乐器制作技艺。

  “内蒙古民族乐器制作加工厂多,机械化程度高,在那里能学到更先进的民族乐器制作技术,我想用新知识、新理念让托布秀尔焕发出新的光彩。”马·欧尔格力说。

  2017年,学成归来的马·欧尔格力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将公司从原本狭小的工作室搬进了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

  马·欧尔格力正在压托布秀尔侧板

  2018年,马·欧尔格力引进了一批现代化制琴设备,将传统手工制作升级为半手工半流水线作业。“以前,父亲纯手工制作托布秀尔,1个月最多能做4把,现在工厂1个月能生产100多把。”马·欧尔格力说。

  在马·欧尔格力眼中,每一把托布秀尔都是有生命的,只有精雕细琢才能赋予它们灵魂。琴头、琴杆、琴弦……一把琴的每个部件都要经过选料、抛料、雕刻、上漆等数十道繁琐而细致的工序。

  马·欧尔格力给托布秀尔喷漆

  干美发行业出身的马·欧尔格力,以前很在乎自己的形象,“干美发师那几年,每天我必须把发型和衣服整理得干干净净才出门。”如今,一头扎进工作室就是十来个小时,出来满身都是灰尘和木屑,但却遮不住他眼神中的热爱。

  数十载的坚持,两代人的传承。一路走来,马·欧尔格力一边推广托布秀尔,一边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大型设备提高产量。他的乐器制作技艺日渐娴熟,生产厂房逐步扩大,一切正悄然蓄势,厚积薄发。

  马·欧尔格力观察侧板拼接情况

  如今,马·欧尔格力不仅制作托布秀尔、马头琴,还维修各种少数民族乐器。无论是他制作乐器,还是他的维修技术,都受到顾客的一致肯定。

  谈到未来如何把手艺发扬光大,让少数民族乐器制作技艺更好地得到传承,让悠扬的琴声传向更远的地方,马·欧尔格力说,他的目标是建设更加专业的乐器制作工厂,希望更多人爱上托布秀尔这项乐器的制作工艺,并不断创新和发展。(楠登 于苏甫·艾尼)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