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新疆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新华网
2023 10/10 11:23:43
来源: 新疆日报

引导新疆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

字体:

引导新疆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

——新疆证监局负责人谈落实北交所改革措施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被称为“北交所深改19条”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聚焦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以来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推出了一揽子改革措施,为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划定了清晰的改革发展路线图。

  《意见》的发布,对提振中小企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为新疆企业登陆北交所提供了哪些机遇?借助北交所改革措施,如何推动新疆优质企业上市?新疆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新宁对此进行了解读。

  宣传引导

  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意见》提出,在坚守北交所市场定位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

  “《意见》优化了北交所发行上市制度,降低了优质企业上市成本和等待时间,这对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为新疆优质中小企业提供了难得机遇。”王新宁说,新疆证监局将以“北交所深改19条”发布为契机,积极引导和推动新疆符合条件的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抢抓北交所上市发展机遇,有效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新宁表示,新疆证监局将从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出发,持续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形成“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积极支持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

  “北交所设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背景、设立北交所有关政策、辖区市场改革发展情况等向自治区政府和兵团进行专题汇报,并结合辖区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及北交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积极建言献策,为后续市场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王新宁说。

  此外,新疆证监局对标改革任务目标,紧扣各关键时点,聚焦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和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重大意义,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改革成效,进一步提升市场关注度,坚定市场发展信心,推动辖区新三板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引起社会各界对新三板市场和北交所的高度关注。

  “新疆证监局还多次召开北交所上市工作专题会议,并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对企业进行精准培训。”王新宁说,北交所设立以来,新疆证监局先后组织北交所上市发行政策研讨会以及中小企业上市挂牌等各类专题培训,宣传政策、解读规则,赢得企业好评。

 分层培育

  挖掘企业上市后备资源

  《意见》明确,按照质优、量适、步稳的要求,统筹包容性和精准性要求,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基础。

  近年来,新疆证监局对标北交所上市指标,全面摸底辖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情况,通过积极参与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入库评审工作,挖掘后备资源,扎实做好北交所后备上市企业入库筛选和库内培育工作,并结合已挂牌企业情况,建立并持续更新辖区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截至8月31日,新疆有北交所在审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6家。

  王新宁介绍,在对新疆8家北交所辅导备案企业调研走访中,新疆证监局注重企业困难诉求及意见建议,建立督导工作台账,重点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谋划发展,贴身服务拟申报上市企业。

  “根据基础层挂牌企业不同发展现状,新疆证监局还针对性地推动符合标准的挂牌企业申报调层。”王新宁说,“今年,新疆共有5家基础层挂牌企业调至创新层,创新层挂牌企业占比提高至25%。通过整体优化辖区挂牌企业层级比例,推动企业依靠资本市场迅速成长,为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输出优质中小企业。”

  新疆证监局还持续加强与金融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参与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上市政策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自治区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倍增培育行动计划》等支持性政策出台落地。

  “新疆证监局还联合北交所、自治区工信厅、金融局等相关单位,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倾听企业上市难题,协助企业有效缩短上市进程,支持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块建设,为企业挂牌新三板和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储备提供有益支撑。”王新宁说。

  加强监管

  提高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

  《意见》明确,聚焦北交所市场特点和深层次问题,制定提升上市企业质量专项行动方案,促进企业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和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意见》坚持把提高企业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提高挂牌企业治理水平、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核心任务,我们将全面提升监管效能。”王新宁表示,新疆证监局坚持分类监管,突出监管重心,持续加大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力度,实时关注舆情动态,紧盯风险企业信访举报线索,对违规事项保持高压态势。

  近年来,新疆证监局对7家挂牌企业、3家会计师事务所、20名责任人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将日常监管延伸至中介机构,全面落实“双罚”原则,追究责任到人,形成有效震慑,全面净化市场生态。

  “我们通过上好监管第一课、加强合规培训、组织开展企业治理自查自纠等方式,让挂牌企业牢固树立公众公司意识,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营造诚实合规守信的市场环境。”王新宁说。

  结合北交所改革契机,新疆证监局还将借助证券公司、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发掘并服务一批有意愿到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并通过加强监管服务,提高新疆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

  今后一段时间,新疆证监局将积极宣传解读北交所改革措施,引导地方政府及我区企业关注北交所改革政策导向,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发展规划及融资需求等,到新三板挂牌,进而实现在北交所上市融资,做优做强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