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作为主宾省亮相敦煌文博会-新华网
2023 09/07 11:37: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作为主宾省亮相敦煌文博会

字体:

  6日,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敦煌文博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主宾省,新疆馆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盛装亮相敦煌,15家企事业单位及四大类千余件文旅产品参展。

  敦煌文博会旨在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是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国际文化博览会,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

  新疆作为主宾省,与主宾国土库曼斯坦在同一展区。新疆馆参展规模253平方米,以暖黄色与乳白色为主背景颜色,让克孜尔千佛洞里的飞天壁画“漂浮”在馆内上方,入口大屏及馆内中央三折大屏循环播放着近年来新疆文旅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汤文介绍,新疆馆分为丝路十年·新疆巡礼——综合成果展示区和璀璨文脉·星耀东方——丝路文化展示区两大板块。在综合成果展示区,观众可以动动手指扫码,在手机上游遍天山南北。戴上VR眼镜,全景观赏各地民俗风情,以新潮、科技的“玩法”全面了解新疆。在丝路文化展示区,通过展示新疆“龟兹文化”“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艾德莱斯文化”“玉石文化”相关特色文旅资源及非遗文创产品等,展示新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果。

  “这次我们不仅要推介新疆冬季旅游资源,还带来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节选片段等,希望通过文博会平台,多途径展示新疆大美风光,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叫得更响。”汤文说。

  新疆博物馆此次带来200多种文创产品,其中,“天宫市集”“五星出东方”等系列文创产品引起众多参展商的关注。新疆博物馆文创部主任关懿表示,博物馆此次从众多文创产品中优中选优,带来了经典文创和新开发的文创产品,在推广的同时,将借鉴莫高窟相关文创产品,多学习、多交流。

  新疆馆木模戳印花布展示区,新疆抱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荣江介绍,通过保护传承创新,木模戳印花布已有200多种纹样,此次展会带来了28种最具特色的纹样,“我们希望通过敦煌文博会这个平台,吸引更多文创企业加入,共同让这项非遗技艺发扬光大。”

  敦煌文博会嘉宾、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参观后表示,新疆馆设计非常独特,有新意,馆内用科技手段展示了中国新疆近年来文旅产业发展的成果,科技范十足。新疆馆内的舞蹈很新颖,把历史文化通过舞蹈形式表达,有深度。“我去过新疆很多次,每次去都能感受到变化很大。这次的展馆设计非常有特色,我看到了发展越来越好的新疆。”泽米尔说。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