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西北角放眼未来——多方助力新疆少年逐梦冰雪-新华网
2023 09/05 11:31:33
来源:新华网

在中国西北角放眼未来——多方助力新疆少年逐梦冰雪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4日电(记者孙哲)13岁的艾依别克·曹列提别克刚走上雪场两年,就已收获不少荣誉。

  今年初,专攻越野滑雪的他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届冬季运动会青少年越野滑雪比赛中斩获乙组头名。

  “我的体能和技术都很棒。”他骄傲地对记者说。正因为出众的身体条件和专注勤奋的品质,他当时才会被新疆布尔津县业余体校的教练叶尔勒别克·木拉提汗一眼相中。

  艾依别克在当地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艾依别克的家在阿尔泰山脉脚下的小镇阔斯特克,距离布尔津县城有一定距离。为了自身进步,他在家中自己制作了一副木制滑雪板。冬天除跟随教练训练外,自己还会在家主动练习。

  “我每天都会坚持训练。朋友们看到后都很好奇,我就会告诉他们,滑雪就是我的梦想。”艾依别克说。

  “他是个越野滑雪的好苗子,也拥有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外部环境。”叶尔勒别克说。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自2017年以来,冰雪资源得天独厚的阿勒泰地区加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与推广,区域内有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四座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滑雪场,在各县(市)均建立四块以上滑冰场。

  艾依别克在当地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作为自治区在阿勒泰布局的22所“冰上运动传统项目学校”之一,布尔津县业余体校组建了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专业训练队,当地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愈发浓厚。像艾依别克一样,一个班级里有几名同学走在前面,就会带动整个班级走上冰场、雪场。

  “冰雪运动器材并不便宜,但孩子们不用花一分钱,都是由政府提供资金和装备支持。”叶尔勒别克说。

  让前辈们羡慕不已的是,艾依别克还从小就有充足的外出参赛机会,阿勒泰、伊犁、博州……短短两年时间,他的参赛足迹就遍布新疆各地,得以在一次次比赛中迅速提高。

  “对手们的实力都很强,通过比赛我可以发现自己的短板,并在训练中着重提高。”艾依别克说。

  艾依别克和小伙伴们的成长,同样得到了国内更多业界人士的关心。

  厉彦虎在2023“运动社区”体育公益嘉年华(布尔津站)的运动科学讲堂中为青少年授课。(主办方提供)

  多年来,吉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与阿勒泰地区的冰雪体育合作,持续选派国家级教练员支援当地培养冰雪人才。

  今年初,全国越野滑雪冠军来到阿勒泰地区,为当地的教练和小运动员们演示动作技术要领,艾依别克也作为优秀代表被选派参加学习。每天,他都会跟随经验丰富的援疆教练林广浩来到阿勒泰市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开展4个小时的训练。

  “越野滑雪技术在不断升级发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提升当地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专业水平。”林广浩说。

  形成正确的运动观念是一切的坚实基础。在日前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发起的2023“运动社区”体育公益嘉年华(布尔津站)的运动科学讲堂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专门面向当地青少年讲解了“脊柱与健康”专题课程。

  厉彦虎在2023“运动社区”体育公益嘉年华(布尔津站)的运动科学讲堂中为青少年授课。(主办方提供)

  在厉彦虎看来,当地的教练员和孩子们需要掌握科学运动与保护方法,唯此才能走得更远。“冰雪运动强度和风险都很高,有些更是在挑战自身极限,因此学会科学运动与保护非常重要。”

  身在祖国西北一角,却能够持续得到多方支持的艾依别克目光早已跨越万里。北京冬奥会期间,他每天都会坐在电视机前,关注越野滑雪比赛。他将同样来自阿勒泰的运动员迪妮格尔视为榜样,希望有朝一日也能代表中国出征冬奥赛场。

  通过学习专题课程,艾依别克对自己的追梦之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身体是第一位的。保持身体健康,坚持科学训练,我相信未来有一天我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