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新疆公司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新华网
2023 06/06 10:55:25
来源:华电新疆公司

华电新疆公司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

字体:

  6月4日,随着华电库车5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

  装机规模是发电企业电力生产能力的主要指标。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00万千瓦”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承载着华电新疆全体干部职工责任与担当、梦想与荣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更得益于公司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的锐意进取和拼搏奉献。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央企在疆发展,支持和鼓励中央企业积极发挥作用、深度参与新疆建设,对中国华电在疆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自治区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华电驻疆企业视察指导工作,并出席“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关心关怀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进一步坚定了华电新疆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华电党组高度重视在疆发展,将新疆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发展区域,致力于打造华电新疆战略性清洁能源基地,集全集团之力支持在疆产业发展,华电新疆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关心与关怀,化作前行动力。华电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将企业定位为与自治区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支柱型企业,深入开展“绿能行动”,研究制定华电在疆“2+2+N”发展战略举措,持续加大煤炭、火电、水电、风光电、抽水蓄能等项目开发力度,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着力打造天山南北好“风光”,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从成立之初装机规模118.5万千瓦发展为总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的疆内最大能源发电企业,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跨越、从点的突破到面的拓展。

  天山脚下,光伏、水电项目从零起步,全国首个陆上单机6兆瓦风电项目、我国陆上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华电新疆木垒县风电项目,首台6.7兆瓦风机吊装成功。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电基地项目作为国家第一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新疆首个“风光火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项目高标准开工……一座座风机拔地而起,一组组光伏板熠熠生辉,曾经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华丽变身绿色能源的“阳光之路”。从乌鲁木齐到“塞外江南”伊犁,从“西域明珠”喀什到“火洲”吐鲁番,从“油城”克拉玛依到新疆“东大门”哈密……时至今日,目光所及皆是华电风光,一幅幅绿染天山、产业兴疆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该项目投产发电是华电新疆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效的具体实践。项目是国家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建设项目,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牙哈镇内,场址地貌属荒漠戈壁滩地,总装机容量550兆瓦。投产后每年为当地提供9亿度的绿色电能,年节约标准煤超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92万吨,可有效改善当地电源结构,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清洁能源。

  聚力“绿能行动”,建设美好新疆。追风逐日、向光而行;创新奋进、奋勇争先。奋进新征程,华电新疆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基地一通道”和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战略定位,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想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的务实作风,深入推进“绿能行动”,统筹能源保供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扎实做好科技创新、援疆帮扶、对外合作等各项工作,以奋进者的姿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全力推进“风光水火储”产业协同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为集团公司和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于渲儿 刘轩宇)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