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启幕-新华网
2023 06/05 15:31:43
来源:新华网

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启幕

字体:

  6月3日,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在福海县沙尔布拉克小镇举办。

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启幕。新华网发 张婧摄

  千百年来,阿勒泰哈萨克族牧民四季转场放牧的生产方式形成了牧场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千里牧道”,百万阿勒泰羊大转场成为阿勒泰地区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每年6月,阿勒泰福海县夏季牧业转场工作正式开始,牧民们赶着羊群、牛群在10天内通过19条牧道迁徙至阿尔泰山深处的夏牧场。

  福海县沙尔布拉克小镇是百万阿勒泰羊进出阿勒泰山区牧场最大的集结地和出入口,是千里牧道的中转站。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一牧场文化,福海县以“文化+旅游”的形式打造沙尔布拉克为转场文化旅游小镇。此次开山活动以福海县转场文化为载体,结合精彩绝伦和富有民族特色的系列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家前来观看、拍摄。 

  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上观众欣赏节目表演。新华网发 张婧摄

  开山活动在欢快活泼的开场舞中开始。接着,婉转悠扬的歌声,清脆动听的乐器合奏、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竞争激烈的摔跤、扳手腕、赛马、姑娘追、富有民族特色的阿肯弹唱等引人入胜的表演应接不暇,观众的欢呼声连绵不断。  

 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歌舞表演。新华网发 张婧摄

  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扳手腕比赛。新华网发 张婧摄

  


 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摔跤比赛。新华网发 张婧摄

  慕名而来的游客和摄影家共同体验了百万阿勒泰羊转场开山活动带来的震撼感受。福海县本地游客毛丽建·北京别克说:“今天带孩子专门过来看转场活动,我们也在这里搭起了帐篷,边吃美食边欣赏精彩的节目,非常开心也很放松,希望这里的活动越办越多。”

  中国民族艺术摄影家协会主席邹复强说:“我来自湖南,是一名专业摄影工作者,这一次到阿勒泰,主要是要拍百万羊转场,在这个地方会看到很漂亮的羊,说明这个地方人民很勤劳、很朴素。我们希望拍到更好画面、更大的场面来宣传阿勒泰的转场(文化),让全国人民都关心它,支持它。”

 中国·福海第四届百万阿勒泰羊牧场文化旅游开山活动中福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姜烨致辞。新华网发 张婧摄

  福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姜烨表示,开山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福海县将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围绕地区“大旅游”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传承千年草原转场文化,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特色品牌,扩大福海县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张婧)

【纠错】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