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及有关重要贺信复信精神 研究部署政法队伍建设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新华网
2023 06/02 11:09:53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及有关重要贺信复信精神 研究部署政法队伍建设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

字体: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及有关重要贺信复信精神

研究部署政法队伍建设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6月1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贺信复信精神,贯彻落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要精神和中央关于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听取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引。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更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做优做强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高等教育,全面推进新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锚定新疆发展战略定位,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高校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培养紧缺人才,不断提高教育对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育英学校考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教育引导新疆各族少年儿童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推动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不断涌现。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务实措施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让各族孩子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新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孟加拉国儿童重要复信精神,切实为各族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在主题教育中持续学深悟透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新疆各开发区建设发展实际,以管理制度改革、发展模式创新为主线,用好用足用活各类支持政策,全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平台功能作用,提升产业集聚、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新疆投资兴业、落地发展,把新疆各开发区建设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引领区。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上海市学习考察,深化了对口援疆工作,强化了经贸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挥新疆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强化与援疆省市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