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碳中和 新疆绿电成交量突破1亿度-新华网
2023 05/31 10:48:47
来源:新华网

锚定碳中和 新疆绿电成交量突破1亿度

字体: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新疆6月绿色电力交易成交量出炉,新疆绿电交易累计成交量突破1亿度,达到1.057亿度,相当于全社会减少使用同等规模的煤电,减排二氧化碳逾8.6万吨。

  绿电交易是指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2022年8月,新疆实施了按月为周期的绿电交易。今年3月,应用电企业对绿电长周期稳供应的市场需求,新疆又组织开展了年度绿电交易。在新疆,绿电交易的双方主要为国企、进出口企业和平价类(无政府补贴)新能源企业。

  今年前5月,新疆就已促成16家用电企业和18家平价新能源企业完成了11批次的绿电交易。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综合部副主任宋学强表示,绿电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提高全社会使用新能源电的比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绿电交易产生的溢价收益还将反哺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

  参与绿电交易的中广核哈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李忠波说,相较于一般电力交易,绿电交易不仅使新能源发电企业享受优先调度和执行的政策,还能获得绿电交易溢价收益,提高了平价类新能源企业投资建设的积极性。

  新疆新能源规模大,绿电交易需求高、后劲足。截至2023年4月底,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4462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总装机的37.2%,装机规模和新能源占比均位居全国前列。(记者杜刚)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