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游客尽享味觉盛宴-新华网
2023 05/30 11:04:16
来源:新华网

新疆若羌:游客尽享味觉盛宴

字体:

  五月若羌,枣花、美食同飘香。5月27日,以“赏若羌枣花 品楼兰美味”为主题的新疆若羌县第九届“枣花节”暨“羌鑫杯”美食大赛举办,广大居民游客尽享味觉“盛宴”。

  

  美食大赛现场,当地20多家餐饮企业大厨汇聚,纷纷拿出看家绝活,用精湛的刀工、精心的烹饪、精致的雕花、精美的摆盘,将各种食材制成一道道、一盘盘特色鲜明、风味独特的佳肴。烤全羊、烤肉串、肚包肉、辣子鸡、特色烤鱼、抓饭、薄皮包子……57道色香味俱佳的新疆特色美食和若羌地方小吃“圈粉”无数,吸引各族群众围观拍照、赞不绝口。

  

  

  

  “楼兰枣城”“羌枣扣牛方”“荔枝羌笛枣”等菜肴以优质若羌红枣为原料,配以糥米、蜂蜜、黄瓜等辅料,别具一格;“蜜枣银心”融山药的软糯、红枣的香甜于一体,形似排骨,口感独特;“天书芋枣”用芋头搭配甜枣,口味芳香。

  若羌县禹龙山庄负责人杨晓燕说:“我们每年都来参加美食节比赛,为若羌餐饮文化做宣传,为行业做推广、为企业做促销。我们一定会把握好机会,推进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若羌美食美誉度。”

  赛事邀请评委和群众进行现场品尝,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竞赛原则,从“味感、质地、造型、色泽、营养”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现场甄选出“名店名菜”一等奖1家、二等奖3家、三等奖5家;优秀农家特色小吃菜品一等奖1道、二等奖2道、三等奖3道。

  同时举办的特色小吃展销活动现场同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蒙古烤肉、翅包饭、酸奶刨冰、黄面等30余种当地特色风味及各类瓜果吸引众多食客驻足品尝。

  正在若羌游玩的河北游客何义说:“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若羌人民的热情,刚刚还看了一场好看的麦西热甫舞蹈,真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为深入挖掘、整合若羌特色美食文化,我们组织餐饮企业、个体工商户精心制作菜肴和民间风味小吃进行评比,充分展示独特乡土饮食文化,打造特色美食品牌,为若羌县第九届‘枣花节’增光添彩。我们还将把获奖餐饮单位和美食品种作为若羌县‘名菜名店’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推文旅产业发展。”若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科科长康雷说。

  近年来,若羌县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基础上,注重培育特色餐饮品牌,依托红枣产品优势,充分展示独特饮食文化,打造“舌尖上的若羌”。(盛元 通讯员何又新、张宗磊)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