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华网
2023 05/30 12:18:19
来源:新疆日报

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

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我区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行动——
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八次全会,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我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贯彻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逐项对照落实,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扛起政治责任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充分阐释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定扛起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全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脉会诊,为走好具有新疆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立法处处长李学军说,要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做好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好公共图书馆、水污染防治、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会信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等法规的修审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法治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郭鹏辉表示,将围绕全会部署要求,细化推出便民服务举措,持续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促进税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直达快享,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新征程上开创新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说。

  把握时代机遇 释放优势潜力

  “着力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面对时代机遇,全会部署了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点工作。

  全会指出,“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今年以来,特变电工随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积极参加中国—中亚峰会,与各国政府、企业加强沟通交流。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市场总经理胡南表示,将发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化同中亚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提升等方面合作,为中亚国家建设更多精品工程、幸福工程、民生工程。

  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加快推进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在煤焦油基础上生产加氢油,并研究进一步延链生产芳烃、蓝氢等,实现产品结构多元化。广汇能源副总经理阳贤表示,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更高价值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针对全会提出的“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疆北新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秋林说,将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与开发,以及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新型基建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决瓶颈问题 增强发展动力

  “着力解决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约束瓶颈问题”“着力解决‘乌—昌—石’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全会直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痛点难点,深刻谋划、聚力突破。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艾斯卡尔·吾休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水资源调度管理机制,及时调整灌溉供水计划,优化水量分配指标体系,做到动态调整、弹性配置,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同时以南疆为重点,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扎扎实实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水利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表示,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围绕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总体目标,抓实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案,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从源头上阻断和减少污染源。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治理难度高的工业企业调查研究,指导帮助企业落实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改进生产工艺、强化减排措施,推动“乌—昌—石”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梁立华,参与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米日古力·吾、石鑫、于江艳、李行,通讯员王帅、贲江川)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