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2023年西北区域安全督查首次会召开-新华网
2023 05/29 11:27:23
来源:中建新疆建工四建

中国建筑2023年西北区域安全督查首次会召开

字体:

  为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安委办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安全管理强化年工作要求,中国建筑成立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5月24日,在新疆建工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A包项目召开2023年西北区域安全生产专项督查首次会。第一督查组组长刘巍出席会议并讲话。督查组联络员李锦峰主持会议。新疆建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守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集团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安全管理强化年”及中建集团“安全责任深化年”要求,不断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和系统性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管理的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不断提升安全监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各受检单位及项目务必严格执行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全面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思想观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理念;二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国资委将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管理能力考核,各企业要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责任;三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火炸药、建筑施工、矿山等领域安全整治,加强安全隐患源头治理;四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机制建设,完善安全制度,开展过程评价,确保安全风险受控在控;五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分包管理;六是切实强化科技兴安本质安全,注重技术赋能,深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强应急处置做好企地联动,以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稳定新局面服务构建新安全格局,以新安全格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刘巍通报了目前的安全形势及相关要求,并对西北区域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二是树立“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理念。要用好督查利剑,保障强化年工作落实落地,对基础设施项目、大型机械设备、边远散小项目加大重大隐患处罚力度,强化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向“零事故、零死亡”安全目标努力奋进。三是全面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切实强化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督查。以中建智慧安全平台为具体工具,督查各基层单位基础管理动作的执行情况,以流程信息化倒逼管理标准化。四是坚持讲究科学、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尽最大可能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客观表现做出管理水平评价,严格按照集团督查方案,“一单一书一函”逐项检查、逐项落实,以见证为主,减少主观判断。五是坚持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要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目的,以事实为依据,做到求真务实,既要妥善处置问题,也要敢于直面矛盾。六是坚持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执行到位。认真执行中建集团《关于在各类监督检查中进一步加强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厉行节约,轻车简从,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工作实效,实施纪律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会上,李锦峰对《中国建筑2023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进行了宣讲。三局西北公司副总经理江少兵,八局西北公司安全总监翁李军,六局桥梁公司安全总监高杰先后对西北区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中建新疆建工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生命重于泰山》。

  会议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中建新疆建工、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西北设计院等16家单位70个项目部,共计238人参加会议。(通讯员:李伟鼎)

【纠错】 【责任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