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自治区人民医院:为新疆结核病防控奔走40年 ,她获评全国“最美防痨人”-新华网
2023 05/26 12:43:02
来源:自治区人民医院

【喜讯】自治区人民医院:为新疆结核病防控奔走40年 ,她获评全国“最美防痨人”

字体:

  近日,中国防痨协会发布《关于开展推选第三届全国“最美防痨人”宣传活动的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原副主任凌敏获评全国“最美防痨人”。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最为常见。由于多重因素,新疆结核病高发,尤其集中于南疆四地州。而肺结核患者发病时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大多数病人首选呼吸科就诊。

1983年从新疆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凌敏就从事临床诊疗工作,对出现呼吸系统症状的结核病患者进行早期鉴别诊断,并在肺结核以及其它呼吸系统感染、肺结节与肺部肿瘤、疑难急危重症等难治性结核病监护治疗及支气管镜的检查和介入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凌敏借着结核病宣传日及各类呼吸系统疾病培训班,大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同时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地州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培训、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对结核病的防治能力。此外,她还承担着非典、人禽流感、甲流等全疆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艰巨任务。

工作中,凌敏严格执行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即便舟车劳顿已经让她疲惫不堪,但她依然坚持。她总说,看到每一位饱受病痛困扰的患者,她就觉得自己要再努力一些。所以,在她眼里,防治结核病是责任,更是使命。每一次,她下基层培训医护人员再到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处处做表率,总是带领大家圆满完成结核病各项工作。

面对新疆结核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凌敏和专家一同下基层开展结核病规范化诊疗培训,并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医护人员对结核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水平,足迹遍布全疆各地州。

也正因为她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以及工作成绩,2016年当选了新疆医学会结核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但她知道,这不仅是多了一个身份,还有一份更重的责任。随着新疆结核病防治工作力度加强,她曾下地州一去就是几个月,对当地结核病防治工作开展技术帮扶和指导,有效提升了当地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

2021年,作为一名60后,凌敏即便到了退休年龄,她也没有因此放下身上的责任,而是继续坚守岗位,为新疆的结核病防治、新冠病毒感染救治而奔走。她总说,只要病人有需要,她就会尽力完成。

如今获评全国“最美防痨人”,凌敏说这不仅是对她40年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认可,更是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结核病防治任重道远,我会坚持做下去。”(文/图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 古丽米拉 健康报记者 刘青)

【纠错】 【责任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