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乡村企业家的“百味人生”-新华网
2023 05/25 17:31:58
来源:新华网

新疆伊犁乡村企业家的“百味人生”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4日电(记者赵戈)眼下正值新疆和田玫瑰大量上市,相距和田这座沙漠绿洲上千公里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肖开提·铁力瓦尔地正向自己的合作伙伴李新春说:“公司近期要加大玫瑰茶产量,这种茶是我们伊犁百木塔商贸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很受周边县市欢迎。”

  肖开提所负责的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公司主要生产以“乎玛热木”为商标的系列调味品,包括油性调料、瓶装调料、干料调料、茶叶等70多种食品,深受周边县市欢迎。

  伊犁百木塔商贸有限公司生产一角(5月18日摄)

  谈起公司产品供不应求,李新春心里十分高兴。坐在一旁轮椅上的肖开提则显得十分平静。在他看来,比起这么多年辛苦打拼,现在的一切似乎不算什么。

  55岁的肖开提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性格耿直的他并不认为自己和别的孩子不同。

  “我从小就住在肖开提家后面,记得他很爱笑,做事负责,朋友也很多。”李新春认为,肖开提的性格是他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2018年5月,公司一开张,肖开提就把李新春请来担任总经理,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肖开提·铁力瓦尔地(右)和合作伙伴李新春准备前往生产线检查工作(5月18日摄)

  公司刚运营不久,首先面临的就是销售难。“那个时候,我们的产品几乎卖不出去,不管是周边县市还是像塔城、博州这样的地方。”李新春回忆过往,言语有些哽咽。

  为了尽快让公司打开局面,肖开提也顾不得残疾,他爱人开着车载着他,从远到上千公里外的喀什到附近的伊宁市,一家一家跑,一店一店去介绍,总算靠真诚打动了客户。

  肖开提不服输的劲头让企业起死回生,也吸引很多人才来到他的身边。刚大学毕业两年的阿迪力·吾吉买买提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这里相距伊宁县直线距离上千公里,坐火车超过24个小时。“2021年,我在伊宁市一家单位实习时,偶然和肖开提大叔聊了起来,发现他的很多想法和理念,我都很欣赏,所以我就来到他这里上班。”阿迪力目前负责公司的电子商务拓展,他认为这里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目前,肖开提的公司生产的“乎玛热木”系列产品已畅销新疆各地,还远销到内蒙古,生产总量从2018年的3万件增加到现在的15万件,年利润达250多万元。致富后的肖开提不忘感恩,积极带动附近7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其中大多都是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现在每名员工月收入可达3500元左右。

  肖开提·铁力瓦尔地在查看公司营销记录(5月18日摄)

  家住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的迪丽努尔·吐尔汗是这家公司的老员工,从创业之初一直工作到现在,目前负责企业的一条生产线。5年前,一直忙于家务的她终于走出家门来到肖开提的公司打工。“肖开提的名声在我们这里很好,大家都知道他做事认真负责,来这里不会错。”迪丽努尔说,到这里工作还是家人让来的,孩子已经长大,不需要她待在家里照料。“我们公司待遇很好,工资不错,这样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而且每年还可以去外地旅游,增长见识,现在家里人都对我的变化感到高兴。”

  迪丽努尔·吐尔汗在工作中(5月18日摄)

  看着公司渐入佳境,肖开提坐在轮椅上目视远方,一幅新的蓝图已入脑海,“县里对我们的公司很重视,鼓励扩建工厂,用不了几年,公司将由目前的70多名员工增加到130人,大约一半岗位将提供给残疾人,我会让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