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家人”——一个新疆多民族聚居社区的暖心事-新华网
2023 05/24 17:46:43
来源:新华社

“我们都是一家人”——一个新疆多民族聚居社区的暖心事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尚升、马嘉帅)“一颗星星挂不满天空,一块石头垒不成山峰,只有56个民族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让祖国母亲更加繁荣富强……”开阔的社区大院内,数十名各族群众围坐长桌旁,一边品尝各色美食,一边欣赏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欢声笑语不时传出。
  这是新疆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的一次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近日,社区举行“邻里节百家宴”,各族群众展示民族歌曲,弹奏手风琴、冬不拉,小朋友还跳起顶碗舞,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哈尔墩社区有1510户、3821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4个民族群众,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近年来,社区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族居民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流交往交融。哈尔墩社区于2014年、2019年两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这里一直流传着“百万不换好邻居”的暖心故事。主人公玛力亚·卡德尔和刘晓蓉相识日久,玛力亚不会缝棉衣,手巧的刘晓蓉就帮玛力亚的两个儿子缝制棉衣;刘晓蓉家的鸡、羊因连日大雨眼看断了饲料,玛力亚不仅帮忙购买、还冒雨送到她家里……日常生活中两人互帮互助,结下深厚情谊。
  前些时候,有人出高价想购买刘晓蓉家的房子,但她拒绝了。“对我来说难以割舍的是感情。”刘晓蓉说,她珍惜与玛力亚多年的姐妹情,这是多少钱都无法衡量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哈尔墩社区有一个人人皆知的传统,一切问题都可以在“桌子”上解决。这张“桌子”指的是社区“邻里节百家宴”活动——2014年起几乎每个月组织一次。社区干部和居民坐下来,聊聊有什么困难,各族兄弟姐妹相互帮一把。
  近年来,哈尔墩社区积极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着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社区干部工作获得群众认可,“有事找社区、没事也去社区”成为居民口头禅。
  走进哈尔墩社区,可以看到精心打造的民族团结展馆、红色教育基地、家庭博物馆等。哈尔墩社区党总支书记巴哈尔古力说:“社区还组织基层宣讲员、离退休干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员,深入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身边民族团结故事,形成典型带动、共同奋进的团结氛围。”
  为营造争当模范氛围、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常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评选活动,推选出一批“民族团结好巷道”“民族团结好楼栋”“民族团结好小区”“民族团结好家庭”等典型。
  此外,社区还设有妇女之家,大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积极调解、入户调查、开设讲座等多种方式关爱社区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20多名妇女组建“爱心妈妈团 ”,广泛开展慈善活动,帮助社区弱势群体。
  在社区办公楼,一面“照片墙”定格了社区居民的温馨时光:端午节,居民一起包粽子吃粽子;“同吃一桌饭、同感民族情”活动中,群众一起品美食、晒厨艺;在社区“居民说事”点,大家畅聊家中烦事、邻里小事、生活难事……无论街坊老友,或是新邻,在携手迈向幸福生活中,大家情谊日笃。
  巴哈尔古力说,不论是哪个民族,“我们都是一家人”是社区居民一致的心声。(完)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